(11月9日-12月31日)《巴中市“光盘行动”社会认知暨参与度问卷调查》公众参与情况

2021-01-05 16:58:32来源:巴中市统计局 点击量:

11月9日至12月31日,巴中市统计局《巴中市“光盘行动”社会认知暨参与度问卷调查》在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求广大市民意见,期间有119人参与网络问卷调查。

从本次调查情况看,此次巴中市“光盘行动”社会认知暨参与度问卷调查整体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 参与者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60岁之间,其中31-50岁最多,占67.2%;18岁以下和61岁以上没有人参加。

二、参与者中男性相比较多,占64.7%。

三、参与者对“光盘行动”的知晓度达98.1%。从参与者如何看待“光盘行动”的情况来看,占99.2%的表示赞同。从对浪费现象的态度来看,占77.3%的认为应该节约粮食,占26.7%的对浪费现象非常气愤。

四、从参与者日常生活来看,在家吃饭时约有64.7%的参与者表示偶尔剩少数,占35.3%的参与者表示从不剩饭菜。在外请客时,约有78.2%的参与者表示会根据吃饭人数适量点菜,占16.8%的表示会根据吃饭的人数稍微多点2-3道菜,占5.0%的表示为了显得热情大方尽量多点菜。

五、从参与者对饭后打包的态度来看,约有92.4%的参与者表示支持。从参与者对饭后打包的习惯来看,约有78.2%的参与者有打包习惯。

六、从当前社会的食物浪费情况来看,占53.8%的参与者认为身边食物浪费现象较普遍。从浪费的场所来看,占84.9%的参与者认为大型宴席的浪费最为严重。从浪费原因来看,占37.8%的参与者认为是饭菜太多,占13.5%认为是食物不好吃,占7.5%的参与者认为是食物不卫生,另有41.2%的参与者认为是为了面子多点菜。

七、参与者认为要加大“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提高节约意识,自觉做到合理点菜、吃多少买多少。

目前,已将问卷调查情况和收集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单位,为下一步倡导“光盘行动”工作提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