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11月8日)《巴中市普通话推广普及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2021-11-10 13:53:47来源: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张春初点击量:

为深入了解巴中市民普通话使用情况,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 2021年10月8日至11月8日,巴中市和体育局《巴中市普通话推广普及调查问卷调查表》在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向全市广大市民开展调查,期间有166人参与网络问卷调查。

一、调查问卷分布情况

(一)从性别上看,参与者中男性99人、占59.6%,女性67人、占40.4%。

(二)从年龄段看,参与者中16-25岁的13人、占7.8%,26-35岁的 55人、占33.1%,36-45岁的39人、占23.5%,46岁以上的59人,占35.5%。

(三)从文化程度看,参与者中初中及以下1人,占0.006%,;专科、本科163人,占98.2%;硕士及以上2人,占 1.2%。

(四)从职业看,参与者中学生2人,占1.2%;公务员11人,占0.066%;专业技术人员18人,占10.8%;教师122人,占73.5%;其他13人,占7.8%。

二、巴中市普通话推广知晓情况情况

(一)普通话推广知晓率较高。有普通话推广周是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参与166名调查中,有158人知晓普通话推广周,占95.1%;有8人不知晓普通话推广周。其中,接触到推普宣传的占92.1%。

(二)参与调查者普通话水平相对较高。按照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规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知晓此规定的参与者占99.9%,只有2人不知晓此项规定。本次参与问卷调查人员普通话水平相对较高,其中普通话水平达二级甲等的99人、占59.6%,二级乙等的46人、占27.7%,三级甲等2人、占1.2%,其余为未参加测试人员。通过调查,52.4%的参与者认为身边人的普通话水平很一般,17.5%的参与者认为身边人的普通话很好。

(三)普通话日常使用已逐渐形成习惯。普通话已成为一种通用语言,参与者中有123人平时会使用普通话、占74%,43人不会使用、占26%。其中在家里使用普通话的1人,在工作单位使用普通话的117人、占70.4%,在公共场合使用普通话的35人、占21%,直接不使用的13人、占7.8%。在遇到外地人的情况下,有99%的参与者能正常用普通话交流。由于普通话的标准化程度还存在差距,其中有55%的人曾因方言引起误会。参与者中有96.3%的认为在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中普通话对我们的重要性,有3.7%的人认为不重要。

(四)广大市民对普通话专业指导需求量增大。就提升普通话水平,有150人想接受专业的指导、占90.3%,不想接受指导的有16人、占9.7%。知晓学习普通话的途径的占91.5%,不知晓的占8.5%。如果巴中市开设普通话公益课,愿意参加的155人、占93.3%,11人不愿意参加、占6.7%。

(五)公众参与普通话报名测试的知晓率显著提升。巴中市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位于巴中开放大学校内,参与者中知晓此中心的136人、占81.9%,知晓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报名方式的142人、占85.5%。

三、调查对象意见反馈

(一)希望加大普通话推广力度。希望相关部门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专业人员多开设之争对广大市民的普通话公益类课程,加大普通话推广力度与范围。

(二)加大普通话的日常使用范围。建议全市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在公共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将普通话使用作为公职人员的硬性指标。

(三)加大普通话的培训和测试频次。建议依托巴中市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阵地优势、资源优势和师资培训优势,整合资源,优化课程培训和测试时间安排,切实做好公职人员普通话普及攻坚的培训和测试工作。

(四)建议实行公职人员普通话水平注册制。建议从2022年1月起,巴中市语委组织力量对市级部门公务人员达标情况进行摸排,并按月安排普通话测试,对公职人员普通话水平进行分类注册,合格人员颁发《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不合格人员列入强制培训名册,必须通过培训限期提升达标;规定时限内未进行培训达标的,定期通报到个人和单位,力争全市所有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人员都必须持有相应的《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上岗,达到公职人员普通话水平全员注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