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9月20日)《巴中市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现状调查问卷》公众参与情况

2022-09-26 15:27:12来源: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量:

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准确掌握全市农民工规模、数量、年龄结构、技能水平、就业失业状况等情况,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农民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2022年度政务调研课题的通知》(巴府办函〔2022〕41号)要求,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作了《巴中市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现状调查问卷》,并在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开展调查,现将公众参与情况反馈如下。

一、参与人员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调查共有260名农民工参与,从年龄分布上看,16-26岁的占14%,27-37岁占34%,38-48岁占27%,49-60岁占25%;从文化程度上看,小学学历占9%,初中学历占28%,中专及高中学历占27%,大专学历占2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13%;从工作行业上看,从事建筑业的占53%,从事服务业的占26%,从事农、林、牧、渔业等行业占21%。

二、问卷调查情况总结

(一)从本次《巴中市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现状调查问卷》公众参与情况来看,巴中市农民工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建筑业这两个行业。其中还有5%的人员没有就业,主要原因是个人自身、家庭等因素造成暂时无法就业。

(二)通过《巴中市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现状调查问卷》了解到已就业人员大部分都是由政府部门推荐发布用工信息、供需双向选择的方式就业,工资待遇集中在2000-5000元这个区段,85%的农民工对现阶段就业状态持满意态度,但已就业的农民工中有36%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三)问卷调查反映,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意识明显提高和增强,部分未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的,均购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四)问卷调查反映,有超过一半的农民工有职业推介需求,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希望推介市内岗位,行业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业、服务业和建筑业领域。

(五)问卷调查反映,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工愿意在市内进行小资本投资创业,而创业的行业大部分选择了传统服务业和养殖业。

(六)问卷调查反映,现行创业帮扶政策渗透到基层农民工不够彻底,部分农民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希望在今后的政策宣传更加深入广泛、政策解读更加细致易懂,争取让每一位农民工都知晓明白创业帮扶政策。

三、问卷调查意见反馈

问卷调查期间,共收到农民工意见建议8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建议劳动保障部门加强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资支付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二是建议进一步优化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希望多举办一些电商网络培训、中式烹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课程,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增强农民工就业竞争力和就业稳定性。三是建议多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下一步,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认真考虑、充分吸纳农民工的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及时兑现各类奖补政策,有序推进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工就业增收、共同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