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11月27日)巴中市2021年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反馈

2022-12-12 11:17:05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点击量:

为科学评判城市综合发展水平,发现城市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提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同时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中予以落实,2022年11月21日—11月27日,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向广大市民开展了“2021年度巴中市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期间有11人参与问卷调查,现将具体情况反馈如下。

一、调查问卷分布情况

(一)从县(区)分布上看,参与者中有8人来自巴州区,占72.7%;1人来自平昌县,占9.1%;1人来自恩阳区,占9.1%; 1人来自通江县,占9.1%。

(二)从年龄段看,参与者中18-35岁的6人,占54.5%;36-60岁的5人,占45.5%。

(三)从职业看,参与者中政府/事业单位人员5人,占45.5%;企业职员1人,占9.1%;专业技术人员2人,占18.2%;在校学生1人,占9.1%;其他职业2人,占18.2%。

(四)从居住地区看,参与者中9人为中心城区居民,占81.8%;2人为乡镇和村庄居民,占18.2%。

二、巴中市城市社会满意度情况

(一)生态环境方面。半数参与者对生态环境总体满意,对生态环境不满意的方面主要集中在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噪音污染,以及水体污染和卫生条件差。

(二)公交站点覆盖度。72.7%的参与者的居住小区和工作单位周边均有公交站点,公交站点覆盖程度较高,公共交通系统较为完善。

(三)道路通畅程度。72.7%的参与者认为道路交通较为拥堵,而剩下27.3%的参与者认为交通较为通畅。总体来看,城市道路交通情况较去年有很大的提升,但仍需进一步改善。

(四)城市停车问题。调查显示,停车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共停车位严重不足,其次是小区停车位不足和停车管理不规范,再次是停车收费高等问题。

(五)出行方式。以公交车、私家车、网约车、自行车或电动车为主,参与者绿色出行比例接近50%。

(六)通勤时长。调查显示,参与者上班/上学单程时长基本上都在60分钟以内,54.5%的参与者上班/上学单程时长为15-30分钟,36.4%的参与者上班/上学单程时长为30-60分钟,仅有1名参与者单程通勤时间大于60分钟,占9.1%。

(七)城市慢行环境。调查显示,慢行步道被车辆乱停乱放占用空间的问题较为突出,同时还存在人行道铺装质量不高、绿化景观数量与休闲场所缺乏等问题。总体来看,城市慢行环境仍需大力整顿。

(八)城镇住房满意度。参与者总体满意度较低,主要问题是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房屋质量不好;其次在房价过高和户型问题反映也较多。

(九)居住环境满意度。参与者总体满意度偏低,空间品质有待提高,主要存在小区绿化不佳,建筑密度大、采光不好等问题。

(十)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情况。调查显示城市社区及周边社区体育场地、文化服务设施和小型超市等商业服务设施配套情况最为欠缺,普惠性幼儿园、社区养老机构和卫生服务中心配套程度相对较高。

(十一)文化设施满意度。参与者认为城市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等文化设施的数量少、规模小,且使用频率普遍不高。

(十二)教育设施满意度。参与者对城市教育设施总体较为满意,不足之处在于大班制问题较为突出,占地规模较小。

(十三)医疗设施满意度。参与者对城市医疗设施总体较为满意,主要问题是缺乏专业医疗人才,医疗硬件设施需加强。

(十四)体育运动馆满意度。参与者认为体育场地分布不均,缺乏综合型运动场馆与场地,难以满足多元化需求以及体育场馆面积小等问题。

(十五)养老设施满意度。调查显示,城市养老设施主要存在数量和规模不足等问题,同时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专业医疗等配套设施还需增加。

(十六)公园和城市绿化建设水平。参与者总体满意度偏低,绿地面积数量少,景观效果有待优化。同时,绿地植物配置缺少优化和绿化设施的维护需进一步提升。

(十七)儿童游乐设施满意度。调查显示,儿童游乐设施主要存在设施数量少和体验性不足的问题,同时收费过高也是问题之一。

(十八)城市历史文化方面。受访群众总体满意度偏低,主要存在文化街区风格单一、景观美感与协调性不足;其次是建筑辨识性差,古建筑保存不完好。

(十九)城市市容市貌满意度。调查显示,停车不规范与占道经营问题最为突出,其次是沿街建筑物乱贴乱画和违规放置广告牌等问题。

(二十)市政公用设施满意度。参与者对城市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市政公用设施满意度最高。

(二十一)城市安全韧性满意度。参与者对安全韧性满意度偏低,主要是防洪排涝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市域应急避难场所需进一步完善,其次交通安全管理与设施建设、公众安全意识教育工作仍需持续推进。

(二十二)城市活力满意度。参与者对创业环境和就业机会关注较多,政府需加大力度改善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针对反馈结果的整改优化措施

(一)推进城区公服圈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补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构建城区15分钟公服圈;扎实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及老旧管网改造;健全停车场地、社区小型超市等便民设施。

(二)加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与城市更新,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加大园林绿化、公园广场、水系景观建设力度,有序推进城市公园、山地森林公园建设,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人文城区;疏解老城功能,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城市便民设施建设,提高生活便利程度,提升生活居住环境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