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然轻信“公检法”来电 巴城一市民被骗16011元

2021-06-18 09:39:5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您好!我这边是北京市公安局。您之前有一笔贷款,现因涉嫌违法必须退还……”接到所谓“公安局”打来的电话,相信不少市民都会被唬住。6月7日,巴州区居民张女士就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张女士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轻信了对方的说辞,最终被骗16011元。
  张女士是如何被骗的?原来,张女士在对对方的说辞信以为真后,便按照对方指导进行退款。随后,她在手机中下载了“金山会议APP”并与对方共享屏幕。同时,还将手机接收的验证码输入对方指定的相关界面,其银行账户中16011元余额随即被转走。张女士在发现被骗后,立即选择了报警。
  反诈小贴士
  冒充公检法诈骗是诈骗中的一种常见行为。犯罪分子通常以“喂,你好!我是XX公安局的XX警官,你涉嫌XX违法行为,现要对你进行调查。我将把通缉令发给你,请你务必要保密。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按照我的指示,将银行卡上的钱转入我发送的公安机关安全账户”等作为精准话术,吸引公众上当受骗。
  对此,巴中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绝对不会采用电话、短信、QQ等形式办案,绝对不会通过网络点对点给违法犯罪当事人发送逮捕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此外,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远程转账汇款。市民接到冒充公检法的电话时,务必提高警惕,通过官方渠道核实,不轻信、不登陆虚假网页,不填写个人信息、银行账号及验证码。如自身无法核实真假,可到就近辖区派出所寻求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