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

四川将抓实5个重点

2021-09-04 09:33:1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9月2日,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做客省政府网站,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今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该负责人说,过渡期,四川要重点抓实5个方面工作。
  在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方面,设置一条“预警线”。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定期监测,如有返贫致贫风险及时进行帮扶。
  在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方面,夯实一条“保障线”。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完善养老保障、儿童关爱和残疾人帮扶服务。
  在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方面,打造一条“成长线”。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帮扶力度,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等。
  在汇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大合力方面,连起一条“帮扶线”。继续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实施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完善定点帮扶机制,优化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打出一套保障“组合拳”。做好领导体制衔接、帮扶政策衔接、工作体系衔接、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衔接、考核机制衔接以及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据《四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