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情健康提示:

非必要不出川!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2021-12-29 15:45:5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2月27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病例18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12月28日9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168个。
  12月28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情健康提示,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巴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备,非必要不出川,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自行举办50人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需向居(村)委会报备。
  这些来(返)巴人员需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与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或有过接触的人员,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省外来(返)巴人员尽快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
  搭乘过12月14日HU7338航班(西安-北京)、12月20日C192列车(西安-韩城)、12月21日C348列车(西双版纳-昆明)等交通工具的来(返)巴人员,以及12月13日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延安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浙江省绍兴市,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安徽省宿州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旅居史;12月14日以来有北京市通州区、云南省昆明市旅居史;12月16日以来有天津市西青区旅居史;12月17日以来有黑龙江省黑河市旅居史;12月18日以来有河南省周口市旅居史;12月20日以来有山西省运城市,陕西省渭南市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应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违反防疫规定,瞒报、谎报旅居史、接触史等疫情相关信息,导致疫情传播或者其他严重违法后果的,须依法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倡导非必要不出川,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各类宴请,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必须参加时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缩短停留时间。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自行举办50人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需向居(村)委会报备。
  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的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提倡使用手机点餐、付款,外卖、快递选择无接触配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服药,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配合医务人员调查,如实告知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感染的有效措施。请未及时接种疫苗的人群,特别是3-11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及时和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应尽快接种“加强针”。
  ■链接
  科普
  “奥密克戎”命名一个月 这些知识你知道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11月26日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并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Ο)命名。一个月过去了,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们对它究竟了解了多少?它比德尔塔毒株更凶猛吗?会使现有新冠疫苗失效吗?
  奥密克戎毒株最初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携有大量基因突变,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上的变异就有大约30处,而新冠病毒正是通过刺突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感染人体的。研究认为,一些变异可能会增强病毒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奥密克戎毒株已传播至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美国等地,该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当地主要流行毒株。随着相关数据增多,人们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了解也在不断深入。
  现有证据显示,在有社区传播记录的国家,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明显更快,感染人数翻倍时间为2至3天。不过,世卫组织专家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11月以来观察到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快速增长,是病毒传染性增强,还是免疫逃逸能力提升造成的,很可能两者兼有。
  来自南非、英国和丹麦的早期数据显示,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的住院风险更低。但住院风险只是反映疾病严重程度的一个方面,可能因入院“门槛”的高低而改变。因此,需要来自不同国家的更多数据,如氧气和呼吸机的使用、病亡率等,来了解该毒株所致疾病的严重程度。而目前观察到的住院风险降低,也可能与部分人通过新冠疫苗或感染已获得免疫力有关。
  现有新冠疫苗还有效吗?感染过新冠病毒其他毒株的人还会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吗?对于这些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世卫组织12月23日发布报告说,多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一些接种过新冠疫苗或感染过新冠病毒其他毒株的人,其体内抗体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免疫效果有所降低,多国近期报告新冠二次感染病例增多。但关于新冠疫苗预防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有效性的数据仍然有限,尚未出现已经同行评议的研究证据。
  对于奥密克戎毒株是否影响现有的新冠诊疗方法,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来看,该毒株并不会影响当前常用核酸检测和抗原快速检测的准确性。预计皮质类固醇和白细胞介素-6受体拮抗剂对治疗新冠重症依然有效。初步研究数据显示,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一些单克隆抗体药物的中和能力出现下降,相关研究有待进一步展开。(据新华社)
  贴士
  别大意!这些疫情防护要点,大家一起再次复习!
  科学戴口罩
  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不要上下或者内外反戴口罩,更不要戴口罩时露出口鼻。
  勤洗手
  洗手时尽量用流动的水,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
  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20—30秒。
  遵守1米线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
  坚持作息规律
  保证睡眠充足
  保持心态健康
  健康饮食,戒烟限酒
  注意:有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