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正式启动

2022-09-21 09:15:0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9月19日,巴中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启动会举行,这标志着四川省第一个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制度体系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去年,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明确在全省14个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我市入围。这是四川省首次启动相关试点。
  根据要求,试点地区重点任务有六大方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生态产品可持续经营开发、生态产品保护补偿、生态产品价值考核、绿色金融支持等。最终,探索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模式。
  7月14日,《巴中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稳步拓展,区域生态产品品牌愈发响亮,绿色特色产业集聚成链发展,生态产品交易、集体林权改革、生态保护补偿、绿色金融创新等工作机制基本建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建成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引领区。
  启动会上,相关专家就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体系建设与实践、推动巴中生态价值实现方法与路径、航天遥感的生态价值数字化改革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记者 郑钧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