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下旬至中考结束,持续一个多月

“城管蓝”护航 静候中高考

2023-05-29 09:37:0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即将高考和中考,每年这个时期,“城管蓝”全力以赴,精心“备考”,答好属于他们的“静音考卷”。
  从5月下旬一直到中考结束,“城管蓝”将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护航行动”。特别是高考和中考期间,执法人员将加大马力,以居民区、学校周边住宅装修、餐饮娱乐设施设备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为重点,以考点周边建筑工地为重中之重,织密“防噪网”、筑牢“隔音墙”。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相关工作。
  严管
  强化组织部署 织密“防噪网”

  “娃娃们马上要中高考了,请大家严格按照通告内容执行,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19日,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考和中考期间噪声管理的通知》后,执法人员走商场、跑工地,告诫相关负责人并递上高考、中考禁噪通告等宣传材料。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科科长何为介绍,专项行动启动之前,执法人员提前列出重点项目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整治,先后检查了巴中城区所有建设项目,现场发放禁噪通告并对存在违法施工行为的项目及时制止,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为织密“防噪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高考、中考期间禁噪控噪工作,各县(区)城管局同步发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噪声污染执法工作。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治理相结合,每天派出巡查组进行日常管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统一行动。
  智管
  加强数据运用 按下“静音键”

  值得一提的是,为第一时间处置噪声污染,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发挥智管作用,充分发挥建筑工地施工噪声自动监测系统“线上监测、线上预警、线下执法”功能。
  “我们加强监测数据的运用,设置夜间施工噪声监测值守专班,分析监测子站反馈的施工噪声排放情况,对于施工噪声排放值超标的施工项目,第一时间预警提醒,督促及时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第一时间派出值班人员介入现场执法。”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
  吸取往年成熟经验做法,今年继续发挥党建共建作用,积极协助企业化解施工矛盾,争取各建设施工企业对高考、中考噪声控制专项行动工作的配合支持。
  居民发现相关违规行为,可以举报投诉。对违反通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提醒
  6月1日至6月5日为噪声严控期:每日12点半至14点半,晚上10点至次日6点,禁止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进行建筑施工作业,公共场所严禁超标排放噪声。
  6月6日至6月11日为噪声禁止期:其间,中心城区所有建筑工地一律禁止施工作业,城区生产经营和社会活动禁止产生噪声污染。

在此,也呼吁我市各类易产生噪声的企业和市民,一同营造“静音”环境,以文明、有序、安静、舒适的城市环境,为莘莘学子金榜题名保驾护航。(记者 向东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