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指导 技术加持

垃圾分类变得通俗易懂、轻松高效

2023-06-01 09:19:33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开展“敲门行动”进万家、“先锋行动”强引领、“星火行动”全知晓,全面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
  ●在小区、景区等地投放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具备自动称重、智能识别、积分返现等功能的垃圾收集箱让垃圾分类变得更轻松易行


  5月22日—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期间,市民颜女士参加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全民参与齐点亮”宣传活动,坚持每天打卡,上传自己每日垃圾分类的照片。“截至5月31日已经打卡5天了,我打算先坚持一个月,慢慢培养自己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颜女士称。
  垃圾分类是现代社会文明生活方式的一个标志,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强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成效初显。
  氛围更浓厚
  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时尚

  5月26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巴州区新天地广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观摩活动。
  通过观看垃圾分类宣传展架、废弃物品改制的工艺作品,体验智能垃圾分类桶、“分类翻翻乐”等,干部职工们对垃圾的分类投放和废旧物的再次利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感受,爱护环境、绿色低碳的环保意识得以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自去年这个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建成以来,每天有超过500余名市民前来参观、学习,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
  “这里有许多趣味性的垃圾分类小标识,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他们在玩的过程中认识、学习垃圾分类,我觉得这样很有意义。”和女儿一起散步的市民蔡静表示。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巴州区红苹果幼儿园。5月29日,红苹果幼儿园老师以“垃圾分类”为主题,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让他们能更系统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激发他们参与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的热情。
  为有效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推动分类投放全面实行,加快构建分类体系。今年以来,我市创新开展“三大行动”,动员多方力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生活垃圾分类氛围。
  “一是开展‘敲门行动’进万家,由包保单位、办事处组建宣传队,逐一上门宣传指导,努力做到走访全覆盖、宣传无盲区,截至目前,累计‘敲门’1.5万余次;二是开展‘先锋行动’强引领,率先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领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三是开展‘星火行动’全知晓,注重点面结合、以点扩面,以学生、居家住户等群体为切入点,针对性开展示范家庭、示范小区创建和‘小手拉大手’‘邻里帮带互助’等活动,有力示范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由‘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转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还举办了‘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短视频创作大赛’,5月15日至6月15日期间,市民们可拍摄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短视频,最高可获得3000元的奖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硬件更完善
  推进垃圾分类智能设施建设

  5月28日,在恩阳古镇景区,游客吴勇军将手中喝完的饮料瓶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的识别口上一扫,收集箱自动打开对应的收集口,并提示他手中垃圾的种类,"很高级,也很方便。”吴勇军点赞。
  这样的智能收集箱不仅设置在景区,也出现在我市的部分小区,直接服务市民们的日常生活。
  “厨余垃圾门已打开,请投放……”5月24日,在巴州区北宸天骄小区,市民陈女士站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旁,用手机扫码登录。显示界面出现垃圾种类,陈女士轻点相对应的垃圾图标,垃圾柜随即打开,她将分好类的垃圾放入垃圾柜,约3秒后,陈女士的手机上便显示出垃圾重量及环保值,成功累积积分。
  据介绍,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有手机号、人脸识别、刷卡、扫码四种登录方式,能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居民扫码登录后,垃圾箱会自动打开,只需按照垃圾属性进行分类投放,垃圾重量会立即显示在显示屏上,积分也会同步到居民的账户中,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垃圾分类收集可通过扫码投放,有自动称重、智能识别、积分返现等功能,激发了老百姓的参与热情,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自从安装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后,居民都开始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截至目前,我市共投入智能分类箱30组、分类亭500个、分类桶(箱)1.78万组、分类运输车228辆,覆盖1150个居民小区、2600家餐饮单位,市中心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实现全覆盖。(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