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2020-02-18 21:33:29来源:无线巴中 作者:董天元点击量:


2月18日下午16:30,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华就统筹做好巴中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复工、复产、复业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截至2月17日24:00,全市已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无重型患者,出院病例3例,无死亡病例,现有疑似病例2人、接受医学观察者44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大决策。市委增斌书记、何平市长先后组织召开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市应急指挥部会议、全市项目投资和农民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并亲临各地现场开展督导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紧急行动,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全力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形成了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全市防疫防控、经济社会运行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方面,坚持“内外并举”的防控思路,加强农村地区、城市小区、重点楼栋、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等重点区域防控,严格执行发热门诊分诊、患者院内诊疗、转运转治、隔离治疗等工作规范,从严管控健身房、校外培训机构、餐饮娱乐场所;落实“分区分类”的防控策略,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四个集中”的医疗救治方针,确定定点救治医院4家,预留床位114张;确定后备定点救治医院8家,预留床位460张;确定定点留观医院9家,后备留观医院18家,其他留观场所房间201间。组织2002名医务人员,164名专家组成医疗救治专家团队,严格按照国家最新《诊疗方案》开展辩证施治。

在重大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强化政策支撑,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造成贷款损失的,政府性基金按不超过损失10%给予补偿,中小企业存量贷款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的利率按原合同利率下浮10%,新增贷款利率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下浮10%;对中小企业新增贷款按基准利率的30%贴息;对一季度产值或投资总量、增速均居前50位的企业或项目给予10—30万元资金支持。对参与生活物资保供的商贸流通企业,按物流费用的30%给予补贴;分类推动复工复产,截至2月16日,今年全市拟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99个中,161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41.6%,132个在建项目复工率16.6%,挂牌推进项目复工率26.8%;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35.5%,全市规上服务业复业率36.9%,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复业率25.1%;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防疫物资紧缺、生产链恢复不配套、物流运输受限等现实问题。

在农民工服务保障和春耕生产工作方面,做好农民工健康证明申报服务,乡镇(街道)、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班专人专责推进。通过媒体对外公布、网上办理等措施,提高服务的精准性、便捷性;拓展农民工返岗就业渠道,广泛收集发布市内外复工复产复业用工信息,推送给广大返乡农民工。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活动。有序做好省内务工人员流动和出省务工人员返岗工作;做好农民工返岗出行保障,建立快速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掌握农民工出行需求,科学调配公路、铁路、航空等公共运力,抓好农民工返岗出行“最早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和“点对点、一站式”交通运输服务;突出抓好春耕生产和特色农业发展,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保障,抓好技术指导,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突出抓好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等特色农业发展,抓好生态养殖补栏,扎实推进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和饲料保障、春季动物防疫等工作。

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策略,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扎实做好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的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强化经济社会运行保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完毕后,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述兰,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斌,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项目办主任魏光成,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贸促会副会长张占文,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天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莉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杰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交通重点项目亟待复工,运输保障也要跟上,请问怎样做好统筹协调、同步推进?特别是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在实施“春风行动中”如何将务工人员安全送达目的地?

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述兰:第一个方面是交通项目复工。前阶段,通过努力,已经促成米仓大道试验段、巴万高速通江至万源段控制性工程、G245线恩阳段、通江王坪环线公路、恩阳义阳大桥、南江县木涪路等6个项目复工。对于项目复工,下一步将围绕“三个到位”全力推进交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施工队伍组织到位。主要针对条件成熟的复工项目,坚持“一单”“一证”齐全。“一单”即由项目建设单位甄别确定符合防疫要求的施工队伍人员名单,报辖区政府备案;“一证”即施工人员必须出具个人健康证明交项目建设单位备查。

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由项目建设单位制定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在体温监测、隔离施工、分散作业、驻地消毒、错时分餐等方面严格把关,规范设置隔离室,备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后项目正常推进、疫情严防严控。

监管服务跟进到位。坚持做到行业监管和跟踪服务两手抓。一方面,对复工项目强化一线监管,派出专班跟踪督导,确保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抓好项目质量和进度。另一方面,主动与辖区政府和项目主管部门对接,做好新开工项目的征地拆迁、在建项目的施工道路保障、建材供货协调等工作。

第二个方面是运输复运的问题。全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我们及时暂停了大部分客运班线和包车,仅保留了3条市际班线和城市公共交通。为保障市民基本出行、最大限度阻断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着力抓好“两个保障”。

一是客运出行保障。2月16日,我们已出台《关于道路客运有序复运工作指导方案》,以2月17日为时间节点,逐步恢复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以及包车客运(含旅游包车)。

省际客运班线:仍然视客运班线终到省(区、市)情况进行恢复。原则上客运班线终到省(区、市)同意一起,恢复一起。

市际客运班线:通江、南江、平昌三县已于2月17日恢复了至成都客运班线;终到广元、绵阳、自贡、泸州、资阳、乐山、宜宾、攀枝花、眉山等9个市(州)客运班线,根据群众出行需求,由各区县组织复运;终到其余市州客运班线,视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复运。

县际客运班线:通江、南江、平昌县城到市中心城区客运班线,2月17日起已经复运。各区县乡镇到巴中市中心城区客运班线,由各辖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巴州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协商一致报双方区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意后恢复运营。县城至县城客运班线,由双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协商一致报双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意后恢复运营。

县内客运班线:按照“预约响应为主,班线运输为辅,应急运输兜底”的基本原则,根据群众出行需求,报区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意后,自2月17日起有序恢复。目前,各区县已开通专线和响应式专车,请广大群众关注区县政府发布的出行公告和行业管理部门发布的售票信息。

包车客运(含旅游包车):省际、市际、县际包车客运(含旅游包车)根据社会公众需求,在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的前提下,由各区县有序恢复。支持外地企业自备包车来我市接运农民工返岗。

这里,我特别说一下“春风行动”。截止2月17日,全市“春风行动”已累计开行186班次,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方式,向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安全疏运3438名农民工有序返岗,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预测总客运量将达到2.8万人次。

二是货运物流保障。目前全市已有22家货运企业、13家寄递物流企业复工,现有运力基本能满足各类物资运输需求。同时,全市储备应急货运运力84辆,总吨位2245吨,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记者提问: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斌:当前,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截至2月17日,全市已有119户工业企业复产,复产面达37.4%。我们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突出重点保防控。把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放在防护物资、医疗药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储备上。仅用4天时间恢复了停产10年的口罩生产线,目前已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口罩50多万只。在此基础上,积极支持企业转产,新引进4条口罩生产线,拟于近期投产,全力以赴缓解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口罩紧缺状况。同时,推动药品生产企业提前复产,全力促进生活物资企业生产保供,目前,已有上述3类企业共计86家实现了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标准促复工。牵头印发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制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6+6”要求标准,从防控方案、具体操作、监测处置等方面明确了复工前怎么办、复工后怎么干;建立了重点工业企业联络员制度,协助企业制定防控预案、筹措防控物资、抓好员工筛查、完成厂区消杀、落实防控责任等工作。针对前期企业反映的复产报批问题,市政府已明确各区县不再搞审批,只要具备“6+6”标准的都可复工复产。

三是突出服务稳运行。我们开展了“送政策、送物资”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本周局班子成员带领6个工作组,正对全市318家规上企业进行全覆盖调研。截至目前,我们为企业复工采购口罩2.26万个,并协调宜宾市经信局捐赠消毒液20吨用于防控和复工,同时向银行推荐优质企业70余个。

四是突出政策增信心。我局牵头起草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八条措施,从企业融资、贷款贴息、用能补助、稳增长奖励、厂房租金减免、稳岗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困难中小企业保费按总额20%给予补贴,一季度贷款按基准利率的30%贴息;对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政策措施都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支持。同时,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争取力度,对一季度产值或投资的总量、增速均居全市前50位的企业,给予10-30万元奖励支持,并认真用好市级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园保贷资金杠杆,落实更多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全市工业平稳运行。

记者提问:我市将2020年明确为“重大项目推进年”,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推进项目建设?已开复工重点项目,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项目办主任魏光成:截至2月17日,我市省级重点新开工项目巴中黄石国际文旅城、恩阳区生猪全产业链等2个项目已于2月3日复工,省重续建项目诺水河至光雾山公路(米仓大道)、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黄石盘水库等3个项目也已复工建设,省重项目复工率为71%,省重续建项目通江环高明湖经济带基础设施、江家口水库预计2月20日左右复工建设。

全市在建市级重点项目199个(包括续建的132个项目及新开工的67个项目),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巴万高速、南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3个项目已正式复工,复工率为16.6%;江家口水库、恩阳区万安至双胜道路等48个项目正在加快复工准备,预计于2月底前复工,复工率达到41%;平昌县巴山田园综合体等118个项目预计于3月底前全面复工,总复工率将达到100%。

从前期我们督查了解的情况看,受疫情影响,目前已开复工的项目和正准备开复工的项目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施工组织难度大。目前,我市道路运输省际、省内客运班线未完全恢复,农民工返程存在较大影响;同时,由于疫情影响,道路运输受阻,导致水泥、砂石、钢材等建筑耗材无法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我市个别重点项目施工管理人员为湖北、深圳、温州、重庆、广州等重点疫区人员,到岗到位时间无法确定,严重影响开工后的工程进展。

二是疫情防控物资匮乏。按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以及《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建筑工地防控指南》的规定,已开复工建设的项目施工现场必须配备体温枪、温度计、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涤用品等防疫物资,而目前,我市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仍然紧缺,还不能完成满足已开复工项目的需要。

下一步,市级相关部门、区县政府将千方百计做好项目开复工各种要素保障,具体来讲,目前应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有力有序加快项目推进。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推进年”,全市将挂牌推进70个重点项目,并明确了挂联的市、县级领导,组建了推进专班,将每季度举行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一次项目现场推进会。目前,我们将深入梳理计划一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逐一研究新开工项目开工条件。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保障服务。我们将切实按照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强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调度和协调,督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材料供应商等做好施工设备、人员组织调配和建材供应的准备工作;市场监管、商务、卫健等部门将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防控物资,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春风行动”要求,做好运力保障需求,确保工程参建人员、建材物资调配及时。

三是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结合“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补短板、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等重大政策投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疫情防控系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地方债券提前发行等新的政策动向,我们将组织项目专家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项目信息,提前思谋,科学包装一批交通运输、公共卫生防控、应急救灾等领域项目,不断充实全市重大项目库。

记者提问:目前,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具体情况怎么样,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中要具备哪些条件,将采取哪些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贸促会副会长张占文:截止2020年2月17日24时,全市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419家,已复工营业122家,复工率29.12%,分行业看,批发27家,零售82家,住宿13家,餐饮全部暂停营业。分县区来看,巴州区28家,恩阳区17家,南江县10家,通江县12家,平昌县34家,经开区21家。

所有拟复工营业的商贸流通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并具备下列条件,主要“是五个到位”。

员工排查到位。要对每名员工上岗前15天健康记录(电子或纸质文档)逐一查验,符合要求并现场体温检测正常、无不适症状后即可上岗。同时,建立健全员工健康档案。

防控物资到位。要有防护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其中防护口罩要保障日常基本需求,并建立库存和使用台账。

场所管理到位。每日对营业场所清洁消毒两次以上;禁用中央空调,保持通风良好;在显著位置处张贴病毒防控常识;实行员工集体居住的经营单位,要设置临时隔离场所;严格落实员工分散用餐机制,严禁聚餐和桌餐。

责任机制到位。建立疫情防控责任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预案应包括管理体系、责任分工、排查制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员工承诺等内容。

联防联控到位。经营单位要与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村组、街道(社区)、卫健、疾控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针对推进复工营业采取的措施有:强化疫情防控指导。全市已经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超市、零售企业、物流企业、美发美容行业、洗染行业等卫生防疫指南。下一步还将印发餐饮、洗浴等行业卫生防疫指南。指导拟复工和已复工营业的商贸流通企业科学防控,确保员工排查、防控物资、场所管理、责任机制和联防联控“五个到位”。

强化复工复业服务。对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口罩、测温仪等紧缺的防护物资力争通过政府统筹计划一些、社会各界捐赠一些、广拓门路购买一些的办法协调解决。简化复工流程,不得以主管部门或者指挥部等审批作为前置条件,切实保障符合条件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

创新复工营业方式。各地复工营业既要杜绝防控过头“一刀切”,也要防止不切实际“一哄而上”。按照分区分类防控要求,分批次、分重点积极稳健推进。为生产服务的物流仓储和为生活必需的保供企业优先组织复工,为居民生活服务的理发店、家电维修店、洗衣店采取定点营业、预约服务的方式有序推进。

记者提问:当前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天茹:人社部门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要采取以下五条措施予以大力支持,为企业提供用工保障。

一是积极有序推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我市常年在外务工122.7万人,今年春节期间返乡58.9万人。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平安就业,在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卫生健康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检查,交通运输部门开通点对点交通直达专车或专列。外出务工人员可到所在的乡镇、村(社区),通过扫码、健康申报、统计汇总、排班、体检,出具健康证明等七步工作法完成新冠肺炎健康检查。开具的健康证明全省通用,目前我省与浙江、广东已达成协议,健康证明双向互认。截止2月16日,我市已完成健康检查、已经或即将返岗的外出务工人员8.55万人,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主动与务工地开展劳务对接协作,加快推进我市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二是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全面启动线上招聘。自2月1日以来,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人社局官网,“四川E就业”、巴中人社、巴中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五个平台同步开通网络招聘,全天候安排工作人员值守,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企业和求职者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方式进行招工登记、求职报名及其他政策咨询。同时,通过企业QQ群、域外劳务基地联络处、省外就业服务机构广泛联系,收集域外就业岗位信息,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号、电视、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方式,将用工信息推送给城乡劳动者,引导城乡劳动者与用工单位实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目前,已有281家企业参加线上招聘,提供岗位2.97万个,浏览量达到2.71万人次,电话咨询3386人。

三是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让企业少裁员、不裁员。主要采取了返、缓、补、训等综合措施援企稳岗。缓,即缓缴社保,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内实行“退一补一、转一补一”特殊政策,确保参保人员个人权益不受影响;返,即返还稳岗失业保险,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一般掌握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对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6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标准返还社会保险费。目前,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企业23家,返还资金360余万元,其中申请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50%的企业15家,资金84余万元,申请认定困难企业8家,返还社保费276余万元)、补,即发放培训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部门审核后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训,即鼓励企业对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目前我市正在推进这项工作,即将制定出台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办法。

四是对暂时不能外出返岗的务工人员,鼓励返乡创业、帮助就地就近就业。落实促进就业15条措施,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启动线上业务办理,开展企业线上巡诊、创业指导服务,企业和劳动者都可以通过线上自助申报的方式,办理就业服务相关服务事项。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开发了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社会工作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且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目前南江县开发了2800个临时性、过渡性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参与疫情防控,恩阳区开发了1500个过渡性公益性岗位用于排查布控、疫点值守、秩序维护、应急保障、环境卫生等疫情防控工作,巴州区在22个乡镇(街道)购买公共就业服务岗位314个,过渡性安置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369人,后续我们还将根据需求情况持续开发临时性、过渡性公益性岗位。

五是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工作场所,防疫物资准备,人流密度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为务工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对本地支柱企业、与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用工量较大企业和重大项目,建立用工监测和保障制度,分区域分行业进行用工监测,定期调度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情况,及时掌握用工缺口,确保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用工需求。

记者提问:市场监管部门有哪些具体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莉新:立足部门职责,精准施策、贴心服务,着力“三个强化”,全力支持和保障疫情期间全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服务提效率。主要体现在: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开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全面推行“网上办” “邮寄办”“预约办”,对新开办企业实行“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同时,我们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不涉及行政许可的登记注册实行“容缺”审批制度,对不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主体发生轻微违法行为,且无危害后果的,采用首次不罚、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警告等方式处理。

二是强化减负降成本。一方面,按照属地监管原则,采取“电话咨询+网络调查+实地走访”方式,切实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情况,畅通绿色通道,对其在质量、标准、认证认可上进行全方位的咨询和技术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为了应对疫情,专门成立了计量器具检测突击队和特种设备检验突击队,对医疗机构、复产复工企业中计量器具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分别进行检测和检验,其中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医疗器具的计量检测全部实行免费,服务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特种设备检验和计量检测,按现有收费标准的50%进行减免。

三是强化安全抓防控。强化企业食堂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复产复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食堂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督促就餐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有关规定,自觉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对食堂就餐人员健康状况日常监测,实行轮流或分散方式就餐,禁止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对复产复工企业经营场所的开展巡查检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入企人员量体温、戴口罩、卫生保洁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记者提问:随着有序复工复产复业,我省创新出台了开具健康证明的做法,开具健康证明有哪些注意事项?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杰: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既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也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重要职责。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突出“规范、有序、安全、联动”,专门对此作出具体安排,切实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出行。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规范开展服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选定宽敞、通风的服务场所,张贴醒目标识,提前做好准备,根据排班计划,统筹安排具备资质的医务人员按时提供服务。

二要有序开展服务。符合条件外出人员由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申报人在网上服务平台如实填写《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表,如隐瞒、虚报,本人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和相应后果。申报成功后,由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序,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审核后,通知申报人到指定卫生机构接受服务。医务人员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和体温测量后,实事求是作出是否适宜出行的结论。如认为适宜出行的,向外出务工人员出具书面的《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双方签字和服务机构盖章,然后将开具的《证明》拍照上传。如认为不宜出行的,不出具《证明》。

这里特别提醒一下,我省防控工作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局部流行区四类地区,实行精准、动态管理。昨天,省应急指挥部发出《关于有序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川疫指发〔2020〕20号),就分时段开展申报工作做出安排:一是无现症病例的区县,从2月17日开始先行组织开展,南江县属于无现症病例的县,按此办理。二是散发病例的区县有两种情形,无现症病例的乡镇,从2月19日开始组织开展;有现症病例的乡镇,从2月22日可组织对家庭成员无病例且与病例无接触史的人员开展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前往地区暂不得是无病例县(市、区)。我市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为散发病例的区县,照此办理。

三要安全开展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服务场所和设施的每日清洁消毒,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坚决避免感染风险。申报人要佩戴口罩到指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服务,避免拥挤群集发生交叉感染。

四要联动开展服务。各区县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卫健、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承担政策宣传、人员组织、申报人员名单汇总、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统筹调度本辖区相关人员和村社干部,组织服务对象到现场有序候检,支持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服务工作。家庭医生通过签约服务渠道宣传、指导、服务。

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华就统筹做好巴中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复工、复产、复业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