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召开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0-05-21 09:20:2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迎难而上 奋力夺取“双胜利”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再次为全市的发展明确了目标、坚定了方向,特别是市长何平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

2020年,我们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怎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5月20日,我市召开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媒体关注的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项目推进、脱贫攻坚、稳就业保民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键词1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这次市两会的热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巴中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书记佘勇介绍,我市结合自身区位特征和资源禀赋,初步提出了“北向出川出渝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协作配套基地、绿色产品生产基地、休闲度假后花园”发展定位,并将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重要抓手。

怎么融?佘勇表示,下一步,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务实推动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向国家、省相关领导及部门汇报,争取巴中全域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内。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市的区域合作,将合作协议细化分解到部门、到区县。充分发挥和挖掘巴中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天然气、石墨等重点产业,绿色生态康养品牌,红色文化为重点的全域旅游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梳理细化,作为巴中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2

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是我市确定的“重大项目推进年”,全市共实施重点项目299个,总投资28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3亿元。如何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对70个市级重点项目进行挂牌推进;每季度举行一次集中开工和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现场集中点评,定期“验靶交账”;优化项目考核办法,提高考核分值权重,并与绩效评定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一系列逗硬措施,促使巴中的项目建设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场面。

佘勇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全年完成投资753亿元,新开工161个、竣工投产91个市级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抢抓二、三季度黄金窗口期,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欠下的进度补回来,确保二季度末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关键词3

稳就业保民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就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市就业情况如何?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天茹介绍,我市及时出台《巴中市人社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惠企惠民政策支持二十条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和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就业态势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的特点,就业形势相对稳定。

杨天茹介绍,今年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个确保”(确保新增城镇就业2.8万人次以上、确保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突出抓好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防风险、挖潜力、稳岗位、提能力、助创业,综合施策,打好政策组合拳,有针对性地促进就业创业。

民营企业的发展对稳就业保民生至关重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立志表示,将从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关键词4

促消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严重影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促进消费提振升级。在国家、省、市一揽子促进消费新举措的刺激下,全市消费市场正回暖复苏。

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林才介绍,将进一步提振特色餐饮消费,开展十大名宴、十大名厨评选,办好巴山首届生态火锅节,举办夏季啤酒节、龙虾节等美食活动,促进餐饮消费热起来。积极组织开展汽车、家电下乡展销活动,力争全年实现汽车家电销售超过50亿元。打造国盛基业、王府井购物中心、容邦国际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丰富祠堂街、麻柳湾美食街等10条特色步行街商业业态,新增一批夜游打卡地,活跃巴城夜间消费。加强巴食巴适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组织扶贫产品产销对接100场次以上。有序活跃消费市场,市政府在第一批发放360万元消费券的基础上,决定再发放240万元消费券。持续开展好“百企千店同促销、全民联动欢乐购”活动,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贸企业联动持续开展促销活动。

关键词5

脱贫攻坚

我市还有1942名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是今年需要攻克的最后贫困堡垒。

市扶贫开发局总工程师杨志强介绍,将强化分户施策、干部帮扶、督战督促,注重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临时困难户的动态跟踪和帮扶。在具体举措上,保持现有的攻坚体系不动摇,在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采取政策叠加、措施叠加、帮扶叠加的办法,确保全部稳定达标,绝不落下一户一人。

如何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杨志强介绍,接下来将突出产业就业,通过返岗就业、定点消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就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激励群众扩大农业生产、家庭养殖,发展电子商务等,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常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始终加强问题跟踪解决,动态补齐贫困对象稳定脱贫出现的新短板,扎实开展巴州区、恩阳区解决相对贫困及南江县扶贫资产管理试点工作,为建立长效机制先行先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