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4-21 13:29:5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4月20日,巴中市平昌县新增输入性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为让大家迅速全面了解当前最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4月21日上午,巴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本轮疫情病例基本情况和防控处置工作情况。市疾控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平昌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槟:4月20日,巴中市新增输入性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将本轮疫情病例基本情况和防控处置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确诊病例1:常住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为方舱医院建设工作人员。4月17日18:00由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出发,17日20:54在浙江湖州服务区,18日1:00-3:30在安徽安庆大龙山服务区,7:38在湖北汉川服务中心,11:00在湖北荆门市京山服务区,12:00在湖北巴东服务区,16:47抵达平昌西高速出口“落地即检”,随即闭环转运至隔离场所。4月2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 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确诊病例2:常住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浦东城市建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地。4月18日16:00由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英雄村出发,23:16在安徽驿达高速新桥服务区,19日5:34在河南信阳市石油分公司加油站,16:00在四川巴中市通江县芝苞服务区,17:47抵达平昌西高速出口“落地即检”,随即闭环转运至隔离场所。4月2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常住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英雄村。系病例2的同行家人。4月19日返巴,行程轨迹同病例2,在平昌西高速出口“落地即检”,随即闭环转运至隔离场所。4月2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3名感染者均在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严格执行“四集中”“一人一策”等救治要求。已追踪到本轮疫情本土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同时已对病例在我市曾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我市自发现本轮首例本土病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处置、救治工作,成立市、县前线指挥中心,市级卫健、疾控等专家紧急赶赴一线,指导平昌县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平昌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提级管理,第一时间召开疫情研判分析调度会议,紧急安排部署相关处置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流调溯源,对感染者有接触的途径地,及时发函协查。同时,我们将规范治疗,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我们也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按规定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请广大市民立即对照上述病例活动轨迹开展自查,如有重叠的,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戴好口罩,尽快进行核酸检测,途中切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严格执行居家不外出等规定。

记者:巴中如何防止疫情输入?

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乔梁:一是全面实施“入川即检”。在28个高速公路出口、4个国省干线省界入口处、2个火车站和恩阳机场设置了35个“入川即检”核酸采样点。安排工作人员严格查验省外来(返)川人员健康码、通信行程卡,督促其扫描“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并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必检、全员检测、不漏一人。

二是紧紧围绕“1+2+6+N”交通首站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通风消毒、口罩防护、体温检测、扫码验码“四个100%”防控措施,做到落地即管,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

三是坚持“人物同防”,紧盯冷链运输从业人员防护、运输工具消杀两个重点,定期开展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运输装备趟次清洁消毒措施,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传播。

记者:外出返乡人员、来巴人员,有什么特别注意事项吗?

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乔梁:一是出行前应进行1次核酸检测再出发,经高速公路省外来(返)巴司乘人员请从人工车道出收费站,经铁路、民航来(返)巴旅客请从专用通道出闸机。

二是省外来(返)巴人员请提前打开四川天府健康通,积极配合查验和核酸采样,主动扫“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如因手机原因无法完成扫码,可凭身份证号码或其他有效证件进行现场登记,完成核酸检测。

三是到达查验点后,有A类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安排专人、专班、专车集中转运至指定场所实施排查、隔离。有B类地区和无疫情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川货车司乘人员核酸采样后放行;客车司乘人员直接放行,24小时内就近进行1次核酸检测。

四是注意扫“入川码”后手机会出现24小时临时弹窗,临时弹窗作为省内交通关口已完成查验的凭证,可在其他交通关口通行。临时弹窗后,如因其他风险因素被赋红黄码,临时弹窗消失,将按红黄码人员相关要求实施管控。

临时弹窗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登记住宿(返回小区)、看病就医、非聚集性就餐等日常活动不受限制,但不得前往其他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

省外来(返)川人员应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如超过36小时仍未出核酸检测结果的转为黄码。完成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自动转为绿码。

五是入川后尽快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防疫措施。若因不履行报备、核酸检测等防控义务导致疫情传播,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记者:在平昌县,目前有没有设置封控区、管控区?

平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冯辽平:2021年8月3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方案》要求,各地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社区(包括行政村)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统筹各方面力量,实施分类管理措施。

封控区的划分标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可划为封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也可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管控区的划分标准: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防范区是县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

本次平昌县新增的2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巴达高速平昌出口“落地即检”,随即闭环转运至隔离场所。经专家研判,3例病例在我市疫情扩散可能性小、外溢风险低,不符合设置封控区、管控区标准,目前,暂时不需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记者:目前巴中疫情整体形势如何?巴中防控措施有没有新的变化?我们市民又该如何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尽到公民个人防控责任呢?

市疾控中心主任罗友军:在疫情形势研判方面,目前,全市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省外重点地区返巴人员,实行“落地即检”,全过程闭环管控,疫情外溢的风险较小。同时,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及社区防控有关规定,经风险评估,我市全域仍为低风险地区,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态势可控。

在防控措施转变方面,巴中防控措施将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强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加强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监测,做好上海等重点地区来(返)巴人员排查和管控,确保落地即管。强化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加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强化隔离场所实储实备,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科学调度,精准到位。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指导城乡居民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在市民参与防控方面,全市人民要履行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要关注权威媒体发布消息,不信谣、不传谣,克服恐慌心理,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强化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五一”临近,尽量就地过节、减少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确需出行的,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巴后自觉接受健康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