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2020-11-25 09:22:05来源:市商务局 点击量:

张建军委员:

您在巴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新物流业态布局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加强新物流业态的发展研究”的建议

物流业要快速发展,必须加快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市场。我们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按照“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绿色产品供给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和休闲度假后花园”的目标定位,深入研究,依托成渝西几何中心地位优势,把巴中作为成都、重庆、西安物资储备后仓库,双方构建公铁联运集散中心,通过公路、铁路辐射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力争把巴中建设成为社会化物流资源的提供地和工农业供应链的集成地,承接全国货物运输北上南下的集散和中转。积极组建物流产业发展联盟,充分发挥龙头骨干物流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深化企业合作,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共同促进区域间产业联动发展。鼓励双方物流企业合作,开展集散中心建设,不断推动两地贸易交流,促进物流产业发展。引进实力雄厚的企业,依托巴中丰富中药材,建设西南地区道地药材展示、交易、仓储、物流集散基地,推动巴中道地药材走出去。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建设川陕渝或西部地区民用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储备应对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设施设备。

二、关于“加快新物流业态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非常重视物流业发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把“商贸物流”确定为四大现代服务业之一进行重点发展。随着“6631”综合交通体系构建,我市物流业基础设施跃上新台阶。一是制定了《巴中市全域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5)》,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确定了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为我市物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出台了《巴中市加快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在规范建设大型货运停车场、促进现代物流发展、建设智慧物流平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升级。盘兴物流园区4万平方米仓储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信息化平台。四川巴山背二哥物流有限公司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物流标准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700万元,物流运输标准服务、仓储标准服务、货物配送标准服务、物流条码技术及应用、GPS技术及应用等新技术应用已完成调试。通江县粮食现代物流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64万元,现已全部竣工。巴中明汇冷链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综合管理服务用房主体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信息控制中心、综合管理用房、普通仓库、配送中心冷冻库等建设,现已投入使用。南江川陕物流集散中心一期占地面积54亩,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成仓储及快件零担中心23639.8㎡、物流信息和综合服务楼建筑面积4000㎡,已入驻商家32户,并投入营运。巴中市通江县茶叶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产品展示厅、办公用房、仓储常温库、产品包装房、物流设备购置等建设。经开区众彩智慧综合物流园规划占地740亩,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冷库规划T量20万吨,项目总投资额约20亿元。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

三、关于“推进行业自律监管”的建议

根据我市物流业发展趋势,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指导物流行业成立物流协会,通过行业自律与行政管理体系相辅相成,实行行业统筹集约化管理,构建一个健全的管理体系。强化行业自律发挥协会组织领导作用,研究制定《物流行业协会管理办法》《物流企业行业规范》等行业管理和自律制度。加强物流服务人员管理,抓好多层次的人才培训和交流,加强企业关键岗位和技能人员培训,提高物流企业专业化的服务水平,规范物流服务企业经营运作,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建立起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制度和信用体系。

四、关于“支持区域内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出台了《巴中市加快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对“加快培育货运物流业龙头骨干企业、落实促进现代物流发展的奖补政策、加大货运物流企业金融扶持力度、切实为货运物流行业减负”作出了明确规定,凡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支持。印发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及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在展期续贷、风险分担、利率补贴、压降成本等方面对物流企业给予支持。二是积极争取省口岸与物流办和省商务厅的政策支持,2019年向省口岸与物流办推荐了5个物流项目,请求给予资金支持。今后,我们将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有更多的物流政策落户巴中。三是针对物流企业抵押物不足、固定资产抵押物较少、部分物流服务型企业风险水平较高等问题,创新推出“云税贷”“经营快贷”“小企业简贷”“中银税贷通”等信贷产品;大力推广应收账款抵押、运输工具抵押、商标权质押等新型融资方式;开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保证贷款支持,为物流企业提供持续有力地金融政策支持。

 

巴中市商务局

2020年9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