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妇联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2020-11-26 17:32:50来源: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点击量:

冯晓委员:

您在巴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全社会为女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加强社会分工协作的建议。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联合市委政法委等13个部门,于6-11月集中开展全市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关爱、保护、救助未成年人常态化工作制度机制,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落实关爱帮扶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措施,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各类涉女童案(事)件发生,为女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二是加强部门合作。整合检察院、妇联组织职能,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性侵女童等重大敏感案件,在市检察院创新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开设家长课堂,举办家庭教育讲座3期,加强对涉案女童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服务。

二、关于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的建议。抓住“三八”维权周、“六·一”国际儿童节、“11.25”国际反家暴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联合政法、教育、民政等部门深入家庭、学校、城乡社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6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5万份。运用各类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矩阵,开展情景剧、微视频、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知识竞赛等多形式的线上普法宣传,和重庆江北妇联携手打造“巴中市家风家教微课堂”,邀请国家级讲师每周三向广大家长推送心理健康、亲子教育、性教育微课,有效提升家长和女童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

三、关于家长学校沟通合作的建议。坚持开展“走进学生家庭、温暖学生心灵、陪伴学生成长”主题家访活动,尤其是坚持对留守学生和女童的家访,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及时给予帮助和心理辅导。

四、关于正确处理伤害事件的建议。在南江县中医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同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先后会签《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实施办法》等5个文件,规范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等工作,综合提供心理辅导、困难帮助、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受害女童尽早走出阴影、恢复正常生活。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