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27 15:17:35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点击量:

李小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提案《关于办好农村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第16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巴中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先后出台《巴中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巴中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巴中市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不断缩小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

关于适当放宽教师编制,保证教学点师资。我市在现有编制总量内,加大市域内编制统筹分配和动态调整力度,对村小教学点给予倾斜。自2019年以来我市通过公开考试招聘、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公开考核招聘、接收安置公费师范生招聘农村教师2800余名,还通过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银龄讲学计划等,为乡村输送大量优秀教师。

关于规范调配方式,鼓励优秀教师到教学点任教。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每年选派80名城区中级以上职称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对村小(教学点)教师评职放宽一定条件,如《巴中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条件》中高级教师的评价标准条件中对要求承担县级以上的示范课、公开课、研究课或专题讲座,对村小(教学点)教师,适当放宽至承担县域内一定范围内的示范课、公开课、研究课或专题讲座。同时鼓励城区教师到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支教(从教),评聘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要求城区(含县城)中小学教师要有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支教(从教)经历。

关于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学点教育质量。广泛开展国培、省培、市培等线上线下教师专题培训。2020年争取国培资金326万元,2019年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2020年8月开展的新入职教师培训参培教师达1219名,其中农村学校参培教师1000余名。2020年印发《巴中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2020—2022)》,计划到2021年全市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所有班级网络多媒体设备和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

感谢您对巴中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为巴中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