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27 15:18:41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点击量:

孙飞熊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提案《关于振兴乡村教育的建议》(第20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巴中教育的关心与支持!大力发展乡村学校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先后出台《巴中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巴中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巴中市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不断缩小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推动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关于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向上级教育、财政等主管部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各项政策和资金,先后印发编制《巴中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0)》、《巴中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19—2020)》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总投入预计达245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8.9%,基本实现“两个只增不减”投入目标。

关于提高教师水平,大力引进高质量的教师充实乡村教育。自2019年以来我市通过公开考试招聘、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公开考核招聘、接收安置公费师范生招聘农村教师2800余名,为农村学校输送大量优秀教师。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每年选派80名中级职称以上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同时积极广泛开展国培、省培、市培等线上线下教师培训,2019年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2020年8月开展的新入职教师培训参训教师达1219名,其中农村学校1000余名教师参与培训。近年来,农村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如恩阳区玉山中学教师杜宇、通江县铁佛中学教师王欢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恩阳区柳林初级中学李友生被评为省“最美教师”。

关于改善乡村学校的管理。大力开展校长管理能力培训、任职能力培训、提高培训等校长专题培训,提升校长的综合能力,自2019年以来培训农村学校校长2000余人次。同时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促进校长专业成长,2019年3月通江县实验小学吴天书、四川省南江中学杨小松成为我市首批市级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通江县泥溪中学校长贾健维入选“2019马云乡村校长计划”。2020年我市8名校长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扬为名校长。同时为实现教育整体均衡发展,开展校长轮岗交流,2020年全市校长交流轮岗83名,同时加大对校长的监督管理力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建立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三免一补”政策,严格足额落实小学650元、初中850元农村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生活补贴政策。

感谢您对巴中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为巴中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