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回复的函

2020-11-27 15:31:10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点击量:

闫守智委员: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理解支持。您在巴中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学前教育有关问题的建议》(第2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强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全市现有在园幼儿8.79万人,各级各类幼儿园168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市内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

一、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坚持规划引领、聚焦城区公办资源紧缺现状,今年1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巴中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全市未来三年(2020-2022年)城区将新增公办园25所、公办学位9000个。鼓励优质公办园通过举办分园、集团化办园、合作办园等方式有效扩大优质公办资源,逐步提高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市委市政府每年度将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纳入市长督办民生事项严格考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闻聪主持召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组织研究学前教育发展事项,市政府副市长刘襄渝组织规划、住建、教育等部门多次实地踏勘、选址公办幼儿园建设用地,确定2020年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23个,截止9月底已完成并投入使用14所, 预计到今年年底,三期行动计划中规划的所有目标将全面完成。

二、引导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对民办幼儿园的政策扶持工作,保障民办幼儿园在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税收减免、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受同等待遇。规范普惠园的认定工作,按照省上要求,今年对以前认定的普惠幼儿园全部进行了重新认定,并且财政按每生每年500元的标准补贴公用经费。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或重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1所,惠及幼儿1.6万余名,有效扩大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

三、积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我市从去年开始按照国家、省上的统一部署启动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制定了《巴中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治理要求和时限,全市28个小区配套园纳入治理台账,通过新建、购置等方式,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交由区县政府举办为公办或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3所的治理,全部完成后普惠性学位将增加7000多个,将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今后规划的小区如达到配建标准的,严格按标准规划建设,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四、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严格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不低于城市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并根据幼儿数量变化等因素,每年动态调整。二是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积极向省教育厅申请,每年培养省属公费师范幼儿教师20名左右。近两年通过面向社会考试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招聘公办幼儿园教师390名,有力补充了教师队伍。同时对教职工需求量大、编制紧缺的公办园,探索采取“两自一包”(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自主招聘教师)或政府购买服务、招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等方式解决教职工不足的问题。三是强化幼儿园教师培训培养。依托国培、省培、市培等,严格实行了每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将幼儿教师纳入各级评优评先和表彰表扬奖励范畴,近3年推荐表彰省特级幼儿教师1名、表扬优秀幼儿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10余名。四是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评选市级示范园的重要指标严格执行。

五、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一是落实园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把关,责任到人,落实园长陪餐制度,及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细化常规监督,逗硬把关食材采购、运输、储存、加工、销售、留样等各个环节,全市所有幼儿园都实现了“明厨亮灶”,所有饮食操作流程都有监控全程记录,出现问题倒查责任。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操作流程、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同时,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强化监管。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组建家长膳食委员会,实现家园合力维护饮食安全,家委会组织家长代表常态化驻点督查幼儿餐饮质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六、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和去“小学化”治理工作,广泛传播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科学育儿知识,使全社会充分认识了解学前教育。二是强化准入管理,严格规范民办幼儿园“先证后照”审批和年检制度。完善过程监管,推进信息公开,对民办幼儿园审批注册结果和年检情况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公示,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大对违规办园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取缔无证非法办园和年检不合格的幼儿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督导部门每年对所属辖区的幼儿园进行年检,对不符合办园条件和具体要求的幼儿园,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其办园资格。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原则,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2020年,全市治理完成无证幼儿园7个。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我市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