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6号建议回复的函

2020-12-03 11:30:38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点击量:

杨奎代表:

我局收到你在市第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的建议》议案后,高度重视,及时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企业金融扶持。

(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中小企业脱困发展,今年共争取各类再贷款、再贴现37.65亿元。采取信贷目标考核、信贷投放奖励、政府对公存款存贷挂钩等督促激励措施,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截至7月末,全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60.67亿元,较年初新增55.96亿元,同比增长18.35%。

(二)搭建融资对接平台。今年以来,高度重视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融资对接能力,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连续召开全市工业生产性企业、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融资对接培训会,宣传现行金融政策和特殊信贷产品,帮助企业建立规范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功率。

(三)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引导企业增强多渠道融资意识。支持、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运用好各种政策措施和金融工具,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和银行间市场债券,对接好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百行进万企”“金融顾问服务”等系列融资促进活动,开通“巴中金融”网上融资对接平台,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广覆盖的银企对接机制,有效提升了融资有效性性和成功率。扎实推进222家中小企业“一企一策”融资挂联帮扶工作,对企业逐一落实融资帮扶银行,明确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帮扶目标和帮扶时限,按季征询企业意见,并督导挂联银行限期整改。

二、加强企业人才培育。

服务于四大新型工业及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体制,制订了《企业培训工作方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共组织企业开展了100户优质工业企业财务管理、小微企业“小升规”政策宣讲、减税降费政策解读等培训班学习共20余次,150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参会企业对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小升规”奖补政策、公司规范化管理等相关政策方面有了更深入理解和掌握,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巴中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企业培育。

实施龙头培育、育苗壮干、盘存纾困“三大行动”,制定100家优质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全市工业企业超过1500户,其中规模企业330户,营收超10亿元企业5家(南矿集团、海螺水泥、小角楼酒业、江口醇酒业、华油中蓝能源)、超亿元企业141户。共培育四川省胡婆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107户企业为省级重点中小企业,巴中意科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等29户企业为省级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四川雅姿家居有限公司等180家企业为市级重点中小企业。江口醇、小角楼获评“川酒首批十朵小金花” 。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