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8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2-03 11:31:28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点击量:

许雪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出实招破解我市企业人才短缺困境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巴中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均不同程度存在,您所提建议事关重大,十分中肯,对我市今后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收文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总结梳理,认真办理,现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意见作如下答复: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人才工作

市委、市政府一直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自2017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巴山优才计划”的意见》(巴委发〔2017〕10号)以来,市级各相关部门以此为统揽,积极响应,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组织下,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分别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科技、金融、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制定了“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各类方案12个,大力实施了领军人才引领计划、产业人才集聚计划、紧缺人才倍增计划、实用人才开发计划和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并制定了相关政策保障措施,在人才培养、招引、激励和使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连续3年来,每年下半年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组织带领下,用人企业统一在网上宣传、组织人才面试招聘(根据情况有时现场招聘并面试),有用人需求的区县和市级部门都将按计划赴省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人才招引工作。

二、近年来全市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企业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搭建线上对接招聘平台,以网络云招聘方式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专业人才。今年以来,已组织3场线上网络招聘,40余家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参与;提升线下引才精度。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发布2020年上半年人才引进公告,统筹74个岗位引进人才,共接收简历300余份,28名优秀人才与企业达成用工协议。下半年收集到13家企业215个岗位参与引才,同时拿出2个高端人才储备事业编制,为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
   (二)加大企业人才培育力度。启动“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分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3个类别12个项目支持培育1000名左右优秀本土高端人才。首批共评选专家人才30名,其中企业人才9名。第二批推荐评选工作已正式启动;大力开展新型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等培训计划。
    (三)建立人才向企业流动渠道。进一步畅通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双向流动渠道,大力选派优秀人才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挂职、任职,促进人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今年以来,全市共选派35名优秀人才到重点企业、项目挂职锻炼,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9名优秀人才交流任职。

(四)支持企业开展人才评价工作。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或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同等对待。支持企业参评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支持优秀技能人才参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技术能手等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对获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落实省财政分别给予每人15万元、6万元的追加奖励,优先支持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领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五)强化对企业人才的表彰激励。2016以来.市委市政府共组织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3次,共表扬激励优秀民营企业29个,优秀民营企业家30名,共表彰激励优秀民营企业40个,优秀民营企业家60名。其中受到省级表彰优秀民营企业2个、优秀民营企业家3名。

(六)建立企业人才服务和政策保障机制。推动民营企业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企业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通过公开选拔、市场招聘、高校合作等形式引进和培养一批懂业务、会管理、善协调的优秀管理者,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定期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外出学习考察。按照《巴山优才特聘专家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紧扣企业培育“四百计划”等战略部署,强化企业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安全员培训,重点引进具有国内领先、我市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积极落实资金资助、薪酬待遇、公共服务、评价激励等支持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兑现“天府英才卡”“巴山优才卡”享受的政务、金融、科研、安居、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八大优惠政策。

三、下一步企业人才工作打算

(一)继续实施好“巴山优才计划”,切实把“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的12个人才子方案落到实处,让更多的企业和企业人才受益。

(二)继续完善企业人才激励机制,让工作能力强、专业技能高并为企业作出贡献的企业管理人才和员工有想头、有奔头,积极在住房、医疗、保险、教育等方面推出新的措施办法,让优秀的人才愿意来、能够干、留得住。同时拓宽培训渠道,加强对现有人才的能力提升培训,更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

(三)继续完善建立巴中人才库,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及时更新人才库信息,准确掌握全市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高、精、尖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动态情况。

(四)积极探索并加强本地企业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学校的合作途径,建立相对稳定的长期人才渠道,从技术、学术层面强化企业人才支撑。

(五)继续加大力度回引在外本土人才,给予其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良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使其能够回乡扎根安心创业,带动一方群众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或不满意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还真心希望今后您能多为我市企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将继续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强化巴中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顺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