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政协第四届巴中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92号提案回复意见的函

2020-12-03 11:32:24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点击量:

尊敬的杨超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企业秘书制度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营造企业优良发展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所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收文后,立即落实专人落实此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像选派扶贫第一书记、落实“河长制”那样,为每一个企业确定一个部门、一名干部,实行服务挂联,提供发展规划、政策宣讲、政务对接等精准服务;更好落实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四大班子领导挂联制度,发挥服务机构作用,着力解决领导岗位不同,帮扶效果差异较大问题”的建议。已建立市领导挂联市级重点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制度,各区县按要求建立了相应挂联帮扶制度。市民营办正在牵头建立市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市政府印发了《2020年企业培育培优“四百计划”工作方案》,分别为100户重点服务企业、100户优质工业企业、100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0户建筑房地产企业确定了联系部门和联络员,收集整理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存在的困难问题,宣讲产业发展方针、涉企优惠政策措施等。印发了《激励政策一表通》1000份,组织6个专班送政策到区县、到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筛选100户重点工业企业,收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100户重点工业企业运行台帐,提出对策建议,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截至10月,市级部门累计开展“一企一策”走企业193人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事项131个。建立了重点服务业企业困难问题清单,从支持企业融资、规范企业管理、推动企业转型、指导企业入库、支持企业促销、招引人才、开展培训、落实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健全统计制度等方面,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分别建立驻企业联络员制度,落实了“周四进企业日”活动,全覆盖联系帮扶重点企业,抓好企业重点工作推进、重要问题协调、重大困难解决。

二、关于“充分用好“巴山优才计划”,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帮助企业引进紧缺人才,打破政府和企业间人才流动壁垒,探索“岗编适度分离”制度,编制留在事业单位,岗位放到优质民营企业”的建议。实施“巴山优才计划”,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帮助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一方面,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实际,组织企业参加全市统筹引才和赴外专项引才活动,今年上半年组织企业拿出74个优质岗位面向全国招才引智,共引进28名企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下半年组织12家优质企业215个岗位参与赴知名高校引才活动,目前正进行考试考核。同时,市委组织部每年拿出20个高端人才储备编制,通过“岗编适度分离”(编制挂靠主管部门、引进人才派驻在企业一线工作)的方式,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有效解决企业人才引难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搭建线上对接招聘平台,以网络云招聘方式开展岗位需求发布、线上对接招聘和人才政策宣讲等活动,为企业引进复工复产急需紧缺人才。今年以来,已组织3场线上网络招聘,吸引40余家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参与,吸引3000余名人才报名。

三、关于“充分用好“加大校企合作办学力度,支持企业创建实训基地,扩大企业定向订单育才比重”的建议。启动“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大力培养本土企业高端人才,首批评选企业人才9名,第二批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积极举办创新型企业家、投融资暨财务专员等各类培训计划,今年来,市人才办已开展各类企业人才培训班4次,培训新型企业家、投融资财务专员等企业人才200余人次。布局建设面向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服务和家政服务市场,开展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创建,推动建设人力资源服务和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实施“万人千村”培训工程,加强电商企业、人才引进和应用人才培训力度,支持巴中市电商学院、巴中市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创业者等开展电商培训,通过课堂授课、站点考察、现场实操等方式,分期、分批、分类对县乡村干部、合作社社员、返乡农民工、农村创业青年、驻村第一书记、电商服务站点经营人员等开展电商知识普及、政策业务和网店运营实战培训,解决电商人才瓶颈问题。2020年上半年共开展线上培训5期,受训达1500人次。

四、关于“给予企业引进人才住房安置、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政治荣誉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待遇。引导企业采用股权激励、技术入股、成果奖励等方式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建议。围绕企业人才成长发展“全生命周期”制定完善保障措施,在联系服务、工资待遇、安居服务、医疗保障等方面为广大企业人才提供贴心服务。目前,已有11名优秀企业人才被推荐纳入市委领导掌握联系服务专家人才范围,约占市委掌握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总数的四分之一;1名统筹引进到企业工作的人才拎包入住人才公寓;为10名首批评选为“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专家的企业人才发放“巴山优才卡”,提供政务、金融、科研、安居等8项服务;为50余名企业优秀人才发放“青年人才卡”,提供购车、婚庆、休闲、家居、装饰、服饰、金融、保险等20余项衣、食、住、行全方位、多维度优惠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营造企业优良发展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心希望您对我市营造企业优良发展环境工作多建言献策。

顺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事业宏发,阖家欢乐!

联系科室:市经信局综合科  17608278027 0827-5180558。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