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全会第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0-12-03 11:32:55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点击量:

曹曦文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服务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第29号提案)收悉。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该提案事关全市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提案中的建议全部予以采纳,并落实专人办理该提案,督促协办单位将办理情况报送我局。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一归集涉企信息

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意见,一是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巴府发〔2019〕16号),该《实施意见》涵盖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保障措施。二是牵头制定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以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联席会议18个成员单位在现有抽查事项清单基础上进行调整完善,制定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共计238个,覆盖市、县(区)2个层级。三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试行)》,2020年,下达计划抽查11个,计划抽查1910户,涵盖食品生产、特种设备、房地产、新媒体等行业领域,已完成1267户抽查任务,抽查结果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对外公示。四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结果公开运用。以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接为抓手,针对公示信息及登记事项的“双随机”抽查在全市推广,发现问题依法处置113户,并及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推送到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和中国信用网向社会公开,有效地规范了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提高了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二、关于加强政策研究宣讲

一是举办全市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培训班,编印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简易读本》、《减税降费政策汇编》1000余册,在全市范围内对减税降费红利进行宣传。二是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巴中经济开发区举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利民政策集中宣讲活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进行详细的解读宣讲。三是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降本减负政策宣传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对降本减负最新红利进行宣传。四是汇编发放了《国家、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工业企业渡过难关政策“一表清”》500余册,对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宣传,确保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五是市减负办牵头并监督各区县减负办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进行宣传解读,明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不得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大型企业不得利用优势地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六是联合市通发办组织巴中电信、巴中移动、巴中联通等公司在巴人广场举行巴中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三、关于加大企业法人培训

一是出台《2020年企业管理人才、机关八部职工学习培训计划》、《巴中市工业企业“双百”人才培训计划》等一系列文件;二是组织召开企业领军人才、项目申报、财税管理等7批次专项培训,企业参训超1000人次;三是拟定年底前组织开展二期企业管理人员外出考察培训活动,参训企业管理人员预计100余人。

四、关于压实挂联服务责任

一是按照市委常委会关于做好市领导挂联重点工业企业工作要求,切实发挥牵头揽总作用,督促各县区领导落实挂联任务,建立统一台帐,实施“一企一策”,每月一督导,每季一报告。二是创新建立经信干部包区县、联企业制度,确定每月单周四为进企业活动日,全员开展进区县、进企业、进园区活动,让企业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增强企业获得感。三是建立规上企业“驻企联络员”全覆盖制度,落实34名市领导挂联企业,办结企业融资、办证等各类问题131个。

五、关于制定考核管理制度

我局已将该建议函告相关部门,建议加大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和培训范围,科学设置培训课程,让培训对象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六、关于统筹建立涉企服务专业团队

根据市人社局协办意见,一是精准制定助企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工作的通知》,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出台了《巴中市人社系统开展“一企一策”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关于开展“六进企业”帮扶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以“调查研究进企业、政策宣传进企业、业务培训进企业、个性服务进企业、民意测评进企业”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全面深入推进本部门“一企一策”帮扶工作。二是常态开展惠企政策宣传。与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广泛宣传《巴中市人社系统开展“一企一策”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巴山优才计划”等社会保障和人才支撑惠企政策;邮寄降费减负《温馨提示函》3000多份,区县开展纪企“亲”“清”行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宣讲惠企政策200多次。三是实施网上“春风行动”支持企业复产复工。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四川E就业”、巴中人社、巴中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开通网络招聘,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网上“春风行动”。目前,已有281家企业参与线上招聘,提供岗位2.97万个。

感谢您对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0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