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24号提案回复意见的函

2020-12-03 11:33:52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点击量:

任致民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工业企业招商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以及您对工业所作出的贡献。我局对您所提出的沿产业链招商、利用中介机构以及以商招商的建议高度重视,收文后,我局赓即进行了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的招引力度,进一步完善地方配套产业,逐步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链生态闭环”建议。为了积极加强沿产业链招商,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我们重点从项目策划、信息收集、推介洽谈等方面发力,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加强项目编制和包装。根据我市产业现状和项目需求,综合项目成本优势、市场前景、行业地位、带动能力,突出特色和优势,重点筛选、包装了高山富硒茶产业开发、中药饮片及超微粉生产、光学镜片生产、高纯石墨生产等20个工业招商项目,引资总额108亿元。科学论证投资效益、市场前景、建设条件等,大力提升项目包装的深度和成熟度,通过项目找资金、找客商,有的放矢,充分发挥项目在招商引资中导向作用。二是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根据我市产业定位和重点招引项目,梳理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100强企业名单,紧跟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创新人才和创投公司,科技型企业,寻找投资线索,挖掘投资信息,研判投资趋势。通过网上查询、电话沟通、第三方推荐等方式收集企业信息400余家,建立了招商引资企业信息库。三是加强项目推介和洽谈。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赴成都、常州、镇江、西安、深圳、上海、重庆等地考察对接企业50余家,邀请接待中宇汇信、中郡智库、维泽科技等投资企业来巴考察63批次。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招商活动12次。上半年,全市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 21.6亿元,新建年产60万立方超强刨花板(实木颗粒板)及配套年产5万吨甲醛生产、王老吉饮料基地生产、东榆工业园人造石材加工、东榆工业园生态透水砖及石膏加气砌块等工业项目13个、投资总额17亿元。

二、关于您提出的“利用高素质中介机构,如法律、会计、证券等专业团队对投资对象进行尽职调查,形成调查报告作为决策重要依据,优化决策程序,从而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建议。为了提高招商质量,我们大力完善招商引资的准入机制、决策程序,合理利用高素质中介机构,防范招商风险,提高招商质量。一是完善准入机制。按照“热情招商、紧追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项目“背景审查、综合评估、协议审核”准入机制,严把招商项目准入关。二是防范招引风险。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防范招商引资项目风险的通知》(川经合发〔2020〕56号文件)精神,对标要求开展自查整改,从严防范招商引资主体风险、决策风险、法律风险、履约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严格招引程序。在摸清投资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对接洽谈,深入投资企业实地调查,核实其投资背景、资信评级、经营状况、资金实力、技术水平、市场竞争力及管理团队等情况,由项目承接主体形成项目引进可行性分析报告,并对拟签约项目的投资协议进行法治审查;以政府名义签订的正式投资协议,报属地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进行审议;以部门名义签订的正式投资协议,报项目专题评审会进行审议,审议通过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署正式投资协议。

三、关于您提出的“更加重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前提是要对现有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行政服务,增强其发展信心,调动其招商的积极性”建议。为了更好发挥招商引资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做实做深做细企业服务涵养客商资源。一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月下旬全市疫情初步得以控制,我局即组成6个工作组到各区县调研,全面摸清企业实情,制定复工复产计划,落实规上企业“联络员”全覆盖,及早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3月底实现了全市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疫情早期,用时4天恢复停产10年口罩厂、推动新建口罩生产线15条、累计生产调拨民用口罩2000多万只,组织粮油、医药等70余家生活和医药物资企业及时复产,为全市抗击疫情和工业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出台8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1-7月累计减免税款805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19万元,批准延期缴纳社保费用1.81亿元,为企业兑现援企稳岗补贴3009万元、电费补贴1400万元,力促全市正常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二是大力开展企业培育。大力实施100户优质企业培育培优计划,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33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44家。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建成巴中经开区、平昌经开区2个省级开发区,3个省级新型工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建立市级领导挂联重点企业和“一企一策”制度,现已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230余个。三是发挥企业招商示范作用。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以我市企业为媒介,深挖“地缘”“业缘”关系,畅通企业投资促进信息共享渠道,鼓励与我市企业有业务往来的上、下游企业来我市组团发展,鼓励巴中籍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上半年,通过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促成55家重点企业来我市考察洽谈。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真心希望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多建言献策。

顺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事业宏发,阖家欢乐!

联系科室:市经信局外经科  0827-5281727。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