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24号议案答复的函

2020-12-29 11:23:03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量:

刘雪琴代表:

您好!你在市人大第四届巴中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民营货运企业培育力度的建议》(第24号),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人员对议案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民营货运企业发展现状

巴中货运物流企业呈多、小、弱分布,长期处于低水平粗放经营和无序竞争状态,散兵逐货方式普遍存在。我市现代物流核心功能区,物流园及货运站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已建成有巴中市盘兴物流园区、平昌东城物流园,恩阳裕博产业园,黄家沟西部国际商贸城,兴文五金机电园,其中,平昌东城物流园相比功能较全,在当地政府相应的管的支持下,拥有专门的管理团队,成为了全县货物的集散地,开行了发往乡(镇)物流班线,阿里巴巴已入住该园区,但发展缓慢。

目前,根据省运管局安排部署,在全市三县两区开展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试点,主要依托农村客运站,并联合邮政部门将邮政快递纳入试点内容,利用农村客运班,小型货运车辆开展业务。由于无专门试点经费推进迟缓。

二、2020年工作开展及下步打算

按照巴中市现代服务业推进领导小组《巴中市加快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的通知(巴服领〔2019〕2号)精神,我局草拟了《巴中市加快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实施细则》,在此基础上,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巴中市加快货运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工作的通知》,其中对民营货运企业的培育做了更进一步的细化。

(一)规范建设大型货运停车场。各区县出台具体土地供给优惠政策,年内启动建设大型货运停车场,与物流园区紧密衔接,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制定退城入园优惠政策,加强城市交通秩序末端管理,完成市中心城区货运物流企业退城入园工作。在货运停车场同步建设功能实用、经济实惠、服务便捷的“司机之家”,完善货运行业工会组织,关爱货车司机群体。

(二)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关于加快推进老旧营运车辆淘汰工作的通知》(川交函〔2020〕416号)文件精神,我局将综合利用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年度审验等手段,加快淘汰老旧营运车辆,及时办理淘汰车辆道路运输证注销手续。强化营运车辆用车大户清单,对营运柴油货车用车超过20辆的运输企业建立用车大户清单,督促用车大户加强老旧营运车辆管理,及时制定并实施老旧营运车辆淘汰更新计划。在2020年底前,大力推进注册登记日期为2010年1月1日以前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营运燃气车辆淘汰更新;引导注册登记日期为2010年1月1日(含)以后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营运燃气车辆提前淘汰更新。

(三)建设智慧物流平台。落实市政府《“智慧巴中”产业云、民生云和电子政务灾备云建设方案》,创新“互联网+”物流新业态,加快建设人、车、物信息交互的智慧物流平台,完善货运物流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大力发展无车承运人等道路货运新业态。

(四)切实为货运物流行业减负。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清理货运企业、车辆证照办理事项和流程,开通货车上牌入户绿色通道。落实车辆跨省异地检验措施,加快建设应用驾驶人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进一步优化货车年审检测流程,实现“三检合一”,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缩短检测时间,降低检测费用。全面清理涉企涉车不合理收费,严格监督检查部门擅自创收和搭车收费等乱收费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研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困解难,全面落实《实施细则》,让全市道路运输行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感谢刘雪琴代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道路运输市场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务,积极欢迎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和广泛监督,共同努力推进我市道路运输事业安全、有序发展,为巴中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道路运输保障。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