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9-28 15:31:09来源: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量:

张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巴河大桥至一号桥健康步道的建议》(第8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7月25日批复同意了《巴中市巴河城区段(大佛寺大桥—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按照“活力水岸,文韵巴河”的总体定位,对巴河大佛寺大桥-李家湾闸坝14公里水面景观和16公里滨河道路及以下沿河景观进行了整体规划。其主要建设内容已涵盖新建沿河亲水平台和市民休闲健身步道等内容。后由于市本级财力有限、变换市级牵头实施部门和政府行政机构调整改革等方面原因,至2019年底,原《方案》仍未能够得到进一步细化实施。今年6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于7月2日组织了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水利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全面策划会商,计划继续启动项目实施。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实施完成廊桥至大佛寺桥段健康步道建设项目。

该项目包括廊桥至大佛寺桥段健康步道和健身步道与两岸滨河路相连的梯步、安全设施等,主要为:一是廊桥至大佛寺桥江北江南健身步道,长约4.6公里,铺装彩色透水混凝土,修建水沟,安装安全维护设施和照明设施,增设座椅座凳、修复绿化等;二是在廊桥和大佛寺桥两端新建梯步与二马道相连;三是新建江南侧廊桥上段二马道及挡墙等设施。

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市城投公司作为项目业主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等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二)加快启动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李家湾闸坝)河道生态修复建设。

为拓展资金投入及建设机制,充分吸引社会资本,近期,市委、市政府组织招引中国铁建集团作为主要战略合作单位参与巴中大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该项目作为中国铁建集团主要战略合作投资项目之一,目前正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进行设计方案优化,待方案审批通过后,将立即上报市政府明确项目建设业主、建设方式等事项,正式开展项目立项和建设。届时,巴河(廊桥—闸坝)两岸健身步道将一并纳入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函。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