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7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1-19 11:05:34来源:巴中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点击量:

何云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巴中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建设的建议》(第273号提案)收悉,提案由我单位承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突出政策引领”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在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上,将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作为“1+3”主导产业的重要内容,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持续性得到进一步保障。我单位正牵头起草《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提升中药材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擦亮我市中药材金字招牌。

(一)加强中药材种源保护。支持道地药材优良品种选育,对接协调国家、省级从事中医药研究、中药材种植等方面的专家,开展道地药材认证评价与认证标准示范研究,开展大宗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已建成巴州区丹参、枳壳,恩阳川明参、南江金银花、通江杜仲5个良种良繁基地。

(二)建设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制定《巴中市11种道地药材种植技术导则》,开展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推广,建立“龙头药企+基地、龙头药企+专合组织+农户”等推进模式,规划打造中药材示范园区(基地)。建成南江黄羊●金银花全国产业示范园区1个、巴州区枳壳省级中药材产业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中药材产业园区10个。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全市标准化率。

(三)推动采收加工进一步规范。确定重点发展品种,科学制订采收时间和方法,严格按照道地药材产地加工技术规范,进行采收、净选、切制、干燥、分级、保鲜、包装、贮藏等操作流程,减少药效损失,延长贮存时限,方便产品运输,全面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全市共建成中医药产地初加工场所62处,今年新建14处,加工品种涵盖丹参、芍药、黄精、杜仲、金银花、川佛手、菊花等品种,产地初加工能力稳步提升,覆盖范围逐步扩大。

(四)建立道地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上做好大宗中药材质量追溯管理,构建“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的道地药材质量溯源体系,巴州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中药材溯源试点县”,平昌县成功创建为省级“中药材溯源试点县”。

二、关于“加强组织协调”的建议

根据《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巴中市重点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巴委办字〔2020〕2号)要求,成立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全市特色农业产业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4个产业专项推进小组。市道地药材产业专项推进小组组长为市级分管领导,成员单位包括市目标绩效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和各县(区),办公室设在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市道地药材产业专项推进小组一直以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正有序推进巴中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建设。

三、关于“落实经费保障”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将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落实纳入对县(区)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巴州区制定出台《巴州区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九条措施(试行)》,恩阳区制定出台《巴中市恩阳区“3+3”产业招商引资激励措施(试行)》,南江县制定出台《南江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激励扶持办法》,对新建成的连片规模在一定规模上的主导品种给予资金补助,鼓励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大做强,对在增资扩能、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品牌荣誉、质量认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资金奖励。针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市级扶持政策正在起草中,将进一步加快巴中道地药材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升巴中道地药材竞争力。

四、关于“确定重点品种”的建议

坚持优势培育,结合我市土壤气候、种植现状、药效成分、市场行情等因素,组织省内外专家和市级有关部门论证讨论,从全市种植的100多种药材中选育丹参、芍药、黄精、杜仲4个主导品种和金银花、川明参、天麻、枳壳、青钱柳等大宗品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特色农业发展领导小组名义对外发布。下一步,将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以银耳、枳壳等为突破口,在技术攻关、追溯体系建设、种植技术支撑上深入合作,研发中医药全链条产品,打响金字品牌。

最后,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期望能够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2021年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