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1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3-22 10:42:27来源: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点击量:

许大政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能力的建议》(第310号提案)收悉。

根据市人民政府总体安排,该提案由我局主办,市财政局协办。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照森亲自研究建议事项,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真牵头,多次组织研讨办理方案并督促落实,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融资担保能力”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进一步充实资本实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不断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有关决策,市财政局已补充市鑫园创业融资担保公司150万元流动资金。同时,通过争取省级以奖代补资金分别补充市鑫园创业融资担保公司及秦巴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流动资金220万元及270万元。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市属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将统一划归巴中发展控股集团并表管理,目前该集团正在争取AA+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待评级成功后将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市属国有融资担保公司资本实力。二是进一步找准市场定位。合理界定服务对象范围,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重点支持单户担保指导500万元以下的主体,不断提高支小支农担保业务规模和占比,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先为贷款信用记录良好和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提供担保增信。三是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督促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接入四川省地方金融机构预警监管平台系统,指导其按要求向平台报送监管统计信息。通过监管平台加强非现场监管,强化对融资担保公司的日常监管、数据统计和分析等工作。开展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地方金融组织合规经营全面检查工作,对融资担保公司在法人治理结构、内部风险控制、高管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并要求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以监管规范发展,推动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1月末,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23.62亿元,年初新增0.56亿元,同比增长23%。

二、关于“整合融资担保资源”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做大做强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在我局的指导和推动下,目前,已将市创业再就业融资担保公司并入市鑫园创业融资担保公司,组建市鑫园创业融资担保公司,有效增强了该公司担保能力。下一步,在市正德融资担保公司清理处置结束后,推动巴中发展控股集团按照“减量提质”的原则,将市正德融资担保公司归并到市鑫园创业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提升融资担保能力。二是有效整合县(区)担保资源。大力推进“市级融担+县(区)农担”业务模式,对贷款金额较大的融资担保业务,由市鑫园创业担保公司、秦巴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与县(区)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按照约定比例履行担保责任,有效盘活了县(区)融资担保资源,增强担保能力。目前,我局积极推动市、县(区)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整合,但因三县农业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为县级财政出资,正协调相关县(区)政府推动开展整合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监管与发展并重”的工作原则,在有效防范融资担保公司经营风险的同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服务职能,进一步推动全市融资担保公司规范发展、做大做强。衷心感谢您对全市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也真诚期待您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我们将认真吸纳研究,全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巴中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