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财政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回复

2022-07-04 14:32:56来源:巴中市财政局 点击量:

王代文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合理利用专项债券政策红利,为我市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建议”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巴中财政工作和专项债券项目工作的关心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意见,回复如下: 

一、全市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今年以来,何平书记、鹏凌市长对专项债券储备和争取发行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要求,文峤常务副市长5月10日主持召开全市专项债券项目推进专题会,对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发行及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产业培育振兴主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惠企政策和财政金融互动措施,运用直接投资、基金引导、激励奖补、风险分担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支持构建“1+3”主导产业体系和县(区)“1+1”现代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发行专项债券项目55个、发债金额39.63亿元,其中:发行产业类专项债券项目18个、发债金额13.11亿元。产业类专项债券占全市发债项目个数32.73%、占全市发债金额33.08%。专项债券有力支持了全市文旅康养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二、精准谋划储备项目,管好用好债券资金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产业发展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发行和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我们将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合理确定储备申报项目。《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申报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的通知》明确了专项债券九大领域分别为: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全省专门设立水利、铁路、城市管网、城市更新改造、乡村振兴、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债券品种,给予优先支持。在项目的储备申报上,全市继续紧紧围绕这些重点领域和支持方向,精准谋划储备项目,以满足后续发债需求。

二是加大专项债券组合融资力度。财政厅明确规定,将组合融资工作情况与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配挂钩,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在限额分配上予以适当倾斜。对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和组合融资的项目,在债券额度和发行时间安排等方面优先保障。我市申报的专项债券项目,凡符合条件的,在编制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时,要尽可能考虑实行债贷组合融资,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

三是提高专项债券项目编报质量。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专项债券期限原则上应与项目期限相匹配,必须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履行各项审批程序,决不能一哄而上、片面追求项目数量。我市拟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重点考虑具备施工条件的项目,优先选择已完成立项审批用地环评等各项手续、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重点选择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尽量选择资质高、实力强、业绩好的中介机构编制“一案两书”。进一步加强与发改等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债券联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作用,努力提高项目初评质量,确保项目能一次性通过省专家组评审,成功进入专项债券项目备选库。

四是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绩效管理。牢固树立债券资金绩效管理理念,切实将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避免出现一边付息一边资金闲置的现象。各级财政部门收到专项债券资金后,尽快批复下达、安排拨付,严禁将债券资金滞留国库或挪作他用,企业法人项目单位必须建立专项债券资金监管账户。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加强项目前期准备与运营管理,避免“钱等项目”造成债券资金闲置,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在确保债券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能够尽快实现较大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巴中市财政局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