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水利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2023-05-25 16:00:29来源:巴中市水利局 点击量:

朱爱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的建议(第18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大型水利工程基本情况

巴中地处大巴山暴雨区,洪涝灾害频繁,水资源配置不够优化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不足。2012年水利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的《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在巴中市域内规划了红鱼洞、黄石盘、江家口、青峪口、高桥、兰草、泥溪等7座大型水库,目前红鱼洞水库枢纽已完工并下闸蓄水,灌区工程全面开工;黄石盘水库主体工程完工,正加快发电设备安装和蓄水验收准备;江家口水库已开展大坝填筑和溢洪道建设;青峪口水库已开工,正有序推进;高桥、兰草已开展可研编制工作,泥溪已启动前期工作。已开工的红鱼洞等4座水库概算总投资131.5亿元,开展前期的高桥等3座水库匡算总投资140亿元。

二、全市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构概况

(一)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成立巴中市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南江县政府代管,建管一体。

(二)黄石盘水库:成立巴中市黄石盘水库运行保护中心,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恩阳区政府代管,负责工程运行管理;恩阳区组建巴中市黄石盘水库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管理。

(三)江家口水库:成立巴中市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为市水利局所属副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建管一体。

(四)青峪口水库:成立巴中市青峪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为市水利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通江县政府代管,建管一体。

(五)高桥、兰草、泥溪水库:尚未组建项目法人,在可研阶段将明确项目法人组建主体,提出建设期项目法人机构设置方案。

三、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的分析研究

(一)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的优点。一是有利于统筹水库资源。巴中市在建和拟建大型水库7座,总投资超270亿元,库容超1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超100兆瓦,资产和资源体量大,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统筹水库资源,有较好的融资优势,可有效解决工程建设地方配套资金问题。二是有利于统筹专业技术力量。我市7座大型水库总体按照梯次推进建设,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可统筹水利建设管理专业人员,可解决因水利专业人员跨县区难以调配造成的人才浪费。三是有利于理顺管理体制。巴中在建4座大型水库管理单位的机构规格、管理体制、人员编制不尽相同,对部分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不便,如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将全市大型水库统一管理,有利于工作安排和项目推进。

(二)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的缺点。一是项目法人变更难,在建大型水库项目法人在可研阶段已明确,并列入可研批复内容,如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在工程建设期间承担大型水库建设管理职责,需重新变更项目法人,该变更一般需可研审批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发展改革委)同意,变更难度大,且变更后项目法人的工作承接也需大量协调。二是专业人员调入企业难,如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要将现有专业技术人员调入集团公司工作,需专业技术人员放弃现有事业编制,大部分专业人员进入企业的意愿不强,加之人员分布于各县(区),人员调动仍存在较大困难。

综上分析研判,因我市大型水库数量较多,水库开工时期不同、工期不同、进度不同、建设阶段不同,成立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存在较为明显的优点和缺点,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鉴于我市当前在建和规划的大中型水利工程较多,工程分布不均衡,各县(区)相互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的问题,市水利局已商相关部门着手研究成立全市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或组建巴中市水利发展集团,进一步推动大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完善,统筹谋划全市大型水利工程建设。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事业的关心支持。



巴中市水利局

2023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