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好一营造”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0-09-17 21:33:31 点击量:

一是抓好学校教育。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都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按要求开好开足思想品德课程,建好思想道德宣传阵地,加强文明校园创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抓好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组织家庭教育学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会讲师团,采取报告会、讲座等形式,深入社区家长学校、幼儿园,为广大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家长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能力。今年以来,已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300余场次、好家风好家训巡讲245场次,征集优秀家风故事40多个、摄影作品120余幅,关心、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风气越来越浓厚。

三是抓好阵地建设。建设和运用好36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58个社区家长学校、6所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充分利用现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教育活动阵地,丰富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在发展个性特长的同时,受到良好思想道德教育。

一营造就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整治校园周边出租屋、网吧、游戏厅经营秩序,坚决打击出售恐怖、迷信、色情玩具、文具、图书和其他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等不良现象,持续开展“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效帮助留守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未成年群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一片蓝天净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