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脱贫关键在“精准”

2020-12-29 20:49:26 点击量:

在扶贫对象精准上,依照国家贫困线标准,探索了对象识别“十步工作法”、动态调整“八个比对、六个不纳入”。

在因村派人精准上,坚持“选硬人、硬选人”,采取“2+3+4”办法选派得力干部到村,对工作不力的实行召回。对摘帽任务重的县增派巡回帮扶干部、对有20户及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实现贫困对象和干部职工帮扶“双向全覆盖”。

在措施到户精准上,聚焦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五条绣花”措施,明确驻村工作队5项20条内容,细化对标补短5项16条措施,签订干部群众脱贫“双向承诺”,对特殊困难群众实施政策叠加、帮扶叠加,做到既输血又造血。

在脱贫成效精准上,除了按照国省要求的标准程序退出外,我们特别注重过程管理,比如分区县建立指导组,实行市级领导挂联贫困县、贫困村,开展暗访督查、阳光问廉、流动现场会、区县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挂牌督战、全覆盖大排查,配合开展执法检查、民主监督、媒体监督等等,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