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推动扶贫产业发展

2020-12-29 20:56:06 点击量:

一是长短全域布局。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发展“4+X”特色农业产业,主抓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发展生态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同时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自身特长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五园”家庭增收项目。

二是政府多元助力。除了中省产业支持政策外,市财政累计投入2.84亿元用于对贫困户、涉农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的奖补、扶持。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给予3—5万元不等的贴息小额信贷支持。每个贫困村还专门派了农技员常年给予技术指导。

三是创新主体带动。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农村人、地、林、房、钱和集体资产“六个盘活”,通过入股、园区务工、代管代营等方式,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帮、扶、带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企业、农业、农民共同发展。

目前,全市特色产业基地已达299万亩,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74家,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0万元的村有8个、超10万元的村11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