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苏区峥嵘岁月

2021-09-29 20:36:35 点击量: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川陕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一个重要根据地。1932年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向西转移,转战3000余里,于12月18日进入通江两河口,把红旗从大别山插到大巴山。1933年2月,召开川陕省第一次党代会,宣告川陕革命根据地正式建立。1933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三大进攻战役”胜利结束后,川陕革命根据地达到鼎盛时期,建立起以巴中为中心,覆盖川陕两省23县1市(巴中特别市)的苏维埃政权,总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人口500多万。1935年3月开始,红四方面军渡江西进,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北上长征。其间,历经反“三路围攻”“六路围攻”和“三大进攻战役”等大小战役战斗200余次,红四方面军建制部队牺牲14.23万人,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曾指出,川陕苏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个大区域,在争取苏维埃新中国的伟大战斗中具有非常巨大的作用和意义。

巴中是原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1993年设立地区,2000年撤地设市。红四方面军在巴中战斗和生活了两年零三个月,12万巴中儿女参加红军,大部壮烈牺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李先念等都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