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红色文化资源主要特点

2021-09-29 20:44:27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我市现有国、省、市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1个、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97处511点、馆藏红色文物3万余件,被党史党建专家誉为“革命露天博物馆”。

巴中的红色文化资源有四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是数量多、分布广,四川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00余处,巴中市高达397处,占全省五分之一,全市80%的乡镇均有分布。其次是种类丰富,涵盖川陕苏区党政军群各类机关旧址、战役战斗遗址、红军石刻标语、红军烈士陵园、各种纪念场馆等多种类型,其中又以保存较好的遗址、原物居多,还包括红四方面军“十六字”训词等精神类红色资源。然后是资源禀赋独特,井冈山有八角楼,延安有宝塔山,巴中有座“江山石”,这是一块天然矗立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入口、状若“山”字的巨石,当地群众称它为“江山石”,寓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坚如磐石。前不久,《新华每日电讯》草地周刊以《江山石》为名,作了头版整版首发,产生强烈反响。除此之外,巴中优良级(三级以上)红色资源达185处,其中四、五级资源达22处。我们还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也是唯一一座红军自己为牺牲战友修建的烈士陵园;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其中,“赤化全川”四字标语字幅面积为310平方米,“平分土地”四字标语字幅面积达459平方米,为全国之最。最后是革命事迹感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巴中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如带血的土地册、刘伯坚三封家书等,这些事迹已融入老区人民的血脉,代代相传。这些就是我们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