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最终目的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2022-04-28 21:58:33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绿色低碳发展,既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创造性地把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结合起来,指出生态优先是绿色发展的价值导向和前提条件,绿色发展是生态优先的实现路径和支撑条件。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联系。因此,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决不仅是停留在生态环境保护和营造绿水青山这个层面,最终目的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巴中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聚焦发展,坚定不移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产业培育振兴上,加快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文旅产品,把绿色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生态产业,蹚出一条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后发地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子,真正实现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

2021年5月以来,确立了全市“1+3”、县区“1+1”现代产业布局。全市“1+3”中,“1”就是文旅康养首位产业,“3”就是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县区“1+1”就是一个县区确立一个特色产业、一个主导产业。同时,制定了全市“1+3”主导产业链长制“六个一”工作方案,并把2022年确定为全市“投资促进提升年”,目的是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力推动绿色生态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坚持把主要精力和主要资源向产业培育振兴聚焦,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就是全市“1+3”、县区“1+1”,以全市“一盘棋”、县域差异化发展为支撑,加快构建起旅游收入700亿文旅康养和产值500亿食品饮料、200亿生物医药、100亿新能源新材料的绿色生态产业集群,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另外,坚持用工业思维抓农业,深入实施南江黄羊、巴山肉牛、茶叶等三个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推动优势大品种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此提高巴中产业的区域辨识度,全面提升“巴中产”“巴中造”的市场竞争力、占有率、定价权。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的纵深推进,巴中“1+3”绿色生态产业也必将同步培育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