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2022-06-23 20:48:00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切实履行好了四川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深刻指出:“四川自古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生态环境地位独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宜宾市三江口考察时再次指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四川地处长江上游,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抓实抓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我省所有出川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III类优良水质标准,也就是说从这些断面流出去的水,都是优良水体,控制好了“四川源头”,确保了一江清水东流,保护好了四川的青山绿水,贯彻好了总书记对四川的指示要求,切实履行好了四川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保护治理难题,河湖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很多河流湖泊通过实施河湖长制得到华丽蜕变。(如成都锦江的蜕变。成都锦江是岷江的一级支流,是成都的母亲河。大家都知道,成都是一个特大型城市,一般来说,大城市人口密集、产业比较发达,水的治理是一个难题,有些还是世界性难题。河湖长制以前,锦江的水质一直处于五类和劣五类水平,水生态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也是非常关注成都锦江段的治理问题,强调要总体谋划、久久为功。四川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的时序,加快构建“青山绿道蓝网”的公园城市建设新格局。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组织保障,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推动截污、清淤、补水同向发力,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锦江水质得到持续改善,2020年,锦江黄龙溪断面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全年达到Ⅲ类标准,率先取得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的重大突破,至今一直都保持在Ⅲ类,并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河湖。千年锦江从此焕发出新的生机、激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再如沱江,这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条江。这条江在河湖长制实施以前一直都是污染比较严重的。2016年以前的沱江流域16个国家考核断面只有一个断面达标,自2017年实施河湖长制后,到2019年有15个断面达标,到2021年,也就是“十三五”期间沱江流域16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

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期盼,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宜居的生活环境。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母,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五年来,全省各地以河湖长制为突破口,治水护水兴水,河湖长制工作给全省人民的生产生活创造了优质优美的水生态环境,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随着水生态环境的改善而进一步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就以巴中来说,河湖长制实施五年来,作为革命老区的巴中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不懈抓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河湖长制综合考核五年来一直处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去年,巴中市河湖长制考核在全省排名第三。巴中处处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景象,打造出了像恩阳河、津桥湖、焦家河等幸福河湖,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好了绿水青山,带来了幸福美好的生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加强革命老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省的河湖长制工作得到国务院的肯定。这五年来,四川河湖长制多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获得了很多殊荣。如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又如邛海和刚才提到的锦江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河湖,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国家级示范河湖的省份;还有,我省与重庆市成立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打造了跨省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典范,属全国首创,获评全国“2020基层治水十大经验”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