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六大举措实现河湖长制综合考核“5连优”

2022-06-23 20:58:29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巴中市作为渠江源头、千河之市,境内水网密布、水资源丰富。五年来,巴中市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坚定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市域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河湖长制综合考核实现“5连优”。

第一,践行水法治。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巴中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推进河湖治理,在全省率先构建“河长+警长+检察长+法官工作室”的“3长+1室”工作机制,全市落实179名河湖警长、102名检察长和7个人民法院驻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机制形成以来,共受理非法捕捞等危害水生生物资源案件20件,发出检察建议77份,收集涉河案件线索51条、立案36件,打开了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的新局面。

第二,建设水工程。巴中市位于渠江流域上游,地处大巴山暴雨区,也是川东北地质脆弱区,易形成山洪及地质灾害,河水陡涨陡落,屡次洪灾都损失惨重。为有效增强流域调蓄能力,减小下游防洪压力,确保河湖安全稳固可靠,近年来,巴中市成为了全省水利项目建设主战场之一,争取投资近100亿元,推进红鱼洞、黄石盘、江家口、青峪口等9座大中型水库同步建设,重要河道重点堤防全线建成,有力有效捍卫了河湖安全。

第三,治理水污染。巴中始终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全市所有县城及建制镇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保障正常运营,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全面销号国家挂牌督办的5处黑臭水体,得到老百姓普遍认可。巴中市巴州区、南江县成功入列国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区县。全市河流、水库投入大量保洁人员、资金、设备,推动水环境全面提升。

第四,优化水岸线。巴中市全面划定市域主要河流、水库、堤防、水闸管理范围,编制重要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重拳整治河湖“四乱”、违规利用岸线项目、非法矮围,全面清理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率先完成首轮小水电分类整改,推进沿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着力构建范围明确、权属清晰、休闲生态的水域空间岸线。

第五,打造水景观。“环境美不美,首先要看水”。近年来,巴中充分依托水环境、水生态,全面打造光雾山-诺水河、白衣古镇、恩阳古镇及柳津湖、江口水乡、玉湖、化湖、东郡水乡国家水利风景区,加快呈现城立水畔、水流城间的宜居宜游诗意画卷。

第六,发展水经济。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巴中统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打造出12条示范河库带动全市45个水美新村、70个滨水乡村休闲带、21个4A级景区、350家水文化农家乐,实现旅游收入超330亿元;取自渠江巴河段的天然思漠、秦源雪等富硒山泉水畅销全国各地,这都较好地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