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提升村级河道管护水平 守护好河网水系的“毛细血管”

2022-06-23 21:54:56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一是积极建立基层队伍体系。巴中采用“专治”+“兼治”模式,在农村每条河流都落实了村级河长开展专门性“治理”;通过“自荐”+“推荐”,由党员干部、村社居民、志愿者、脱贫群众组成巡查员、护河员、保洁员队伍,再由村民推选出“河道监督员”,形成“3+1”护河队伍;通过由政府给予适当经济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改善待遇、择优培养为村干部等方式,激活基层队伍成长壮大的内生动力,生成河湖长制的强大“根系”。

二是全面开展“千村示范工程”。巴中以创建“四好村”为抓手,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通过众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经费,有效破解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资金难题,受到省政府领导肯定并全省推广学习,全市64.3%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巴中建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科学施肥技术核心示范区,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全面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减少了河湖的源头污染。

三是大力推动生态振兴。巴中以绿水青山为优势,结合沿河乡镇和特色村落实际,按照“一镇一景”“一村一品”,打造出元顶子茶厂旅游风景区、金枝玉叶采茶游、下两河滨老街“乡愁”民俗体验游等项目,做足村落旅游文章,带动辖区20个镇村吃上“旅游饭”。依托村落稻鱼共生、龙腾峡漂流等水文化,将赤溪镇西厢村、下八庙镇万寿村等一批村庄打造成乡村民宿旅游地。按照“好山好水育好茶”“好水产好酒”的思路,以优良水质为依托,培育出南江大叶茶、通江罗村茶、平昌青芽茶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白酒江口醇、小角楼驰名中国,生态振兴有力支撑了乡村振兴,老百姓真切体验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