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雪容融”留言的回复

2022-02-18 11:11:30 点击量:

网友“雪容融” :想详细了解巴文化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回复:简单讲,巴文化就是巴地自古发生发展延续至今的文化,这就是简明的内涵。至于其外延,至少可以分为物质技术、组织制度和精神哲理三个层面,可谓丰富多样。从幅员和地域看,巴文化的主要范围,至少其核心区域,就是四川盆地的东部,包括重庆。但从历史上看,还应该包括整个泛巴地区。历史上的“巴”,至少在先秦时候,根据《华阳国志》的《巴志》记载,“其地东至鱼复,西至僰道,北接汉中,南极黔涪”。东至鱼复,所谓鱼复就是今天的重庆市奉节县,即夔门或瞿塘峡所在地,这里是巴国东部的疆界。西至僰道,僰道就是今天的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也就是西边的疆界到了川南宜宾一带。北接汉中,亦即巴国疆域北边到了今天陕南汉中地区和安康地区,其实可能还包括了鄂西即湖北省西部地区。南极黔涪,是说南边到了今天贵州省的北部,包括遵义一带,这里顺便说一句,遵义这一带是清朝雍正年间才从四川分出去的,所以那一带至今都自称老四川。因此,先秦巴国的地盘以川东地区为核心,包括陕南、鄂西、湘西、黔北等地,这一片辽阔的区域历史上都是巴文化区域,这就是它的地域范围。

至于时间,可以有两个维度。第一是先秦时期巴国的文化;第二由于巴国被秦兼并以后,巴人作为一个地域族群在广大巴地仍然长期延续,巴文化还在长期延续,所以实际上我们所说的巴文化应该是指广义的巴文化,就是从古到今巴地或者泛巴之地的地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