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水宁宁”留言的回复

2022-06-24 09:34:24 点击量:

网友“水宁宁”:当前,正值主汛期关键时段,河湖长制工作中有没有涉及防汛的工作内容?是怎样开展的?

回复:河湖长制设置的初衷主要是解决“九龙治水”和复杂新老水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水利部将河湖长制工作中与防汛紧密结合。这里重点解决在河道内乱建、乱堆、乱占、乱采等河湖“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改,其目的是“清河”“护岸”,畅通河道。河道的畅通,岸线的加固,有利于行洪,从这个方面来说,河长制也包含了防洪的内容。水利部针对2021年汛期我国部分河道行洪反映出的一些突出问题,于去年11月,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湖长制工作内容,对违法违规建筑物、阻水障碍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确保河道行洪畅通。

我省怎样来组织开展这块工作,就以今年的情况为例。

第一,今年,我省发布省总河长第2号令,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列入河湖长制年度重点任务。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如乐山、巴中等10个市(州)发布总河长令,均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列入当地年度重点任务。

第二,今年汛期前,我们省上已按照水利部要求,全面组织开展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具有防洪任务的河湖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对影响河道行洪的阻水物进行清除。

第三,全省各级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河湖“清四乱”,开展防汛保安全专项执法等行动。如宜宾、眉山等市(州)对河道内废弃桥墩、拦水坝等阻水物进行清理整治,疏通了河道行洪空间;如遂宁市运用无人机高空拍摄疑似点位,精准查找问题;巴中市联合自然资源、住建、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排查工作组,凝聚行业合力,精准高效推进排查整改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对河道内废弃桥墩、拦水坝、阻水片林等碍洪物进行了大整治,进一步疏通了河道行洪空间,对汛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