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题反馈

2020-08-27 15:38:53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点击量:

绿竹:学前教育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儿教育队伍,我们巴中在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呢?

回复:幼儿园建的好还不行,还要教得好,管得好,运行得好,教师是关键因素。近年来,我们主要从幼儿教师数量、质量和管理上着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不低于城市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并根据幼儿数量变化等因素,每年动态调整。

二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积极向省教育厅申请,每年培养省属公费师范幼儿教师20名左右。近两年通过面向社会考试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招聘公办幼儿园教师390名,有力补充了教师队伍。同时对教职工需求量大、编制紧缺的公办园,探索采取“两自一包”(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自主招聘教师)或政府购买服务、招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等方式解决教职工不足的问题。

三是强化幼儿园教师培训培养。依托国培、省培、市培等,严格实行了每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将幼儿教师纳入各级评优评先和表彰表扬奖励范畴,近3年推荐表彰省特级教师1名、表扬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10余名。四是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评选市级示范园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指标。


大好河山、篱笆墙: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面,咱们巴中如何来保障部分贫困家庭儿童顺利接受学前教育的?

回复:为保障贫困家庭儿童顺利接受学前教育,我市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孤儿、残疾幼儿的学前教育采取了切实的帮扶措施。 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入园据实直接免收保教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且保教费高于公办幼儿园的,是参照同类型公办幼儿园标准进行减收,举例说明一下,如某个民办幼儿园核定保教费为每学期2000元的,同类型公办幼儿园是每学期1200元,该园实际只应该收取学生每学期800元,减收1200元。二是对于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如低保家庭儿童、孤残儿童、特困供养儿童等困难孩子按照每学期500元给予资助。孩子入园报名时家长一定要告知学校家庭困难情况,并如实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幼儿园按程序进行困难认定、公示,经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资助中心按学期将资助资金直接打到孩子或家长卡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