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题反馈

2020-09-25 10:24:01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再接再厉:我想知道我们通江是怎么促进群众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的呢?

回复:在产业扶贫方面:

一是推行“五化”模式,全力发展主导产业。按照“一片一特色,一村一产业、一户一庭院”的总体思路,围绕“4+X”主导产业发展要求,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多元化投入、园区化发展、品牌化经营”模式,优化全县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产业带,形成了以北部干果、南部养殖、小通江河食用菌、大通江河茶叶、中部中药材为重点的全域梯级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实现农业产值达110亿元以上,带动18000多户通过产业增收实现脱贫。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多产联动”的发展模式,坚持“资金跟着产业转、产业跟着贫困户转、贫困户跟着能人转、能人跟着企业转、企业跟着市场转”的原则,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大力发展以“菜园”“果园”“药材园”“养殖园”“加工园”等“五园”经济,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三是强化品牌效应,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打造“通江银耳”“罗村茶业”“青峪猪”“空山马铃薯”等特色品牌,利用农村电商和实体店通过线上线下等销售渠道,用好“四川扶贫”等公共品牌,最大限度地提高综合效益。截至目前,我们全县已经确定扶贫产品供应商28家,认定扶贫产品80个,在扶贫832平台上线扶贫产品437个,“四川扶贫”商标24个。

在就业扶贫方面:

一是全力做好技能培训工作。围绕脱贫攻坚部署,以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为导向,开设农艺工、家政服务、蜀绣工艺等十余个工种,分类实施培训。对培训学员进行后续跟踪服务,对产业发展遇到技术困难的提供技术支持,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及时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推荐优质创业项目,对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学员提供指导和建议,对贫困户创业的帮助申报创业补贴等。

二是全力做好务工输送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客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全县32000多户贫困户和边缘户的务工信息进行了全方位摸排,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平台、电视台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和援企稳岗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指导线上业务办理流程和操作指南。开展了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等为主题的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0多场次,涉及企业800多家,提供岗位23000余个,促成稳定就业13000多人次。

三是全力做好就近就业。由县人社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大力开发清扫保洁、道路养护、管水、护林等公益性岗位4600多个,及时分配安排促进就业。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本地企业、专合组织、扶贫车间、建筑工地等地就近就业务工,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难题,增加了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

木兰:咱们通江“摘帽”以后,又如何继续开展帮扶工作?

回复:“县摘帽”后,我们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持续抓好精准帮扶。一是确保人员不变。所有“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保持整体不变。二是确保责任不变。建立帮扶单位与贫困村、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常态化结对帮扶机制,战区指挥长、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的挂联帮扶责任不变,一如既往地帮扶贫困对象,最大限度保证帮扶效果。三是确保工作不变。驻村工作队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帮扶干部每月入户帮扶贫困户1至2次,继续宣传扶贫政策,抓好帮扶规划,落实帮扶措施,促进产业发展,协调就业创业,确保稳定脱贫。

云中漫步: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江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干部是怎么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

回复:精准帮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贫困户识别出来以后,针对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帮扶措施的精准性。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每个乡镇划定为脱贫攻坚战区,县级领导为战区指挥长;乡镇、部门与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营造出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浓厚氛围。

二是压实部门责任。每个部门帮扶1-2个贫困村、就近联系非贫困村;落实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要求,每个村安排1名县级领导挂联,落实1个县级部门帮扶,选派1名第一书记,派驻1支驻村工作队,明确1名农技员,全县共选派第一书记525名,驻村干部1795名。

三是压实干部责任。按照“54321”结对帮扶要求,全县15000多名干部结对帮扶33000户贫困户,就近联系非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联系全覆盖,切实做到了“结对帮扶到户、政策宣讲到户、措施精准到户、产业发展到户、教育引导到户、亲情关怀到户”,真正做到了“沉下去,贴着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