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题反馈

2020-12-22 17:59:39来源: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网友“空中劈叉” :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重视越来越加强,请问我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如何?

回复:总体来看,全市食品安全形势良好,去年我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目标考核位居市州前列,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居全省第八位,较上年度上升十位。特别是自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全市没有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体表现为“四个到位”:一是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特别是市委增斌书记、市政府何平市长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带队深入一线调研食品安全工作,就在本周星期一,增斌书记亲自带队到经开区专题调研食品安全,并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和要求。何平市长也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食安委全体会和专题会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全市各级分别建立了领导挂联食品安全制度和《市、(区、县)常委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市、(区、县)政府领导班子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层层压实了食品安全党政责任。二是食品安全检测到位。今年以来,我市共对33大类5060个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性抽检,合格率达98.4%。三是食品安全打击处罚到位。今年,我们先后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小作坊提升行动”“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白酒专项整治"等十八个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今年共立案查处621起,处罚没款 507.8万元,取缔关停17家,移交刑事侦查5起,拘留21人,批捕5人。巴中一企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列为国家典型案例,我局牵头查办的姜某非法销售野生动物案等3个案例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典型案例,省挂牌督办案件6起。四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到位。强化宣传引导,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参与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前所未有,投诉举报线索持续上升;创新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建设,智慧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强化监管人员培训,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压紧压实行业责任和企业业主主体责任,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业主己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份内之责,企业之本。

网友“横空一剑 ”:现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压力增大,请问卫健部门除了对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检测外,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冷链食品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

回复:全市卫生健康部门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一是多形式加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宣传。利用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的机会,深入企业检查食品安全标准落实情况,让食品安全标准在企业落地落实。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周”、“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等,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标准的知晓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并监督食品安全标准管理。二是多频次加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牵头制定和落实食品风险监测实施方案,超额完成省上下达年度监测任务。其中,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完成样本187份,完成率174.8%。食品中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完成样本262份,完成率200%。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截至目前,全市15家哨点医院共完成监测病例1963例,完成目标任务的109.1%。根据随机抽样监测结果来看,全市食品风险监测指标合格率达到96.44%,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安全、风险可控。三是多部门联合开展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联合市场监管、经信等部门,通过市县联动的方式开展对全市酒类生产企业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9家酒类生产企业的评价,任务完成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