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青铜”留言的回复

2021-07-23 11:20:14来源: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量:

网友“青铜”:公司正在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整治,啥子是有限空间作业呢?

回复: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比如说:工厂内的污水池、排水管道、集水井,农村的苕窖、化粪池、发酵池、沼气池,还有高层建筑地下的集水池、配电室等等,这些都属于有限空间。 它的特性主要有三个,一是作业环境情况复杂。有限空间狭小,通风不畅,不利于气体扩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照明、通信不畅,给正常作业和应急救援造成困难。二是危险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往往造成严重后果。作业人员中毒、窒息往往发生在瞬间,有的有毒气体中毒后数分钟、甚至数秒钟就会致人死亡。三是容易因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据统计,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中,死亡人员有50%是救援人员,因为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 我们一直强调“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一般的有限空间事故按照这9个字操作,完全可以避免。广大市民也要牢记这9个字,不要随意进入有限空间。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一旦遭遇这种事故,千万不要盲目施救,那种迫切的心理我们都能理解,但是救援工作一定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