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使命 奋力逐梦奔跑 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

专访恩阳区委书记杨波

2021-12-22 08:55:21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维点击量:

市第五次党代会绘就了新时代巴中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县域差异化发展,突出县区“2+2”主攻方向,支持恩阳区建设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产业。恩阳区如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恩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记者专访了恩阳区委书记杨波。
  记者: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首要的任务是学深悟透,开展宣传宣讲。如何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恩阳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恩阳区有哪些做法和具体举措?
  杨波:学习宣传贯彻好市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市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一是深入学习宣讲。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建宣讲团和小分队,深入企业、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开展面对面宣讲,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让市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二是领悟精神要义。通过集体学习研讨、干部读书班等形式专题学习,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对全区科级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市委工作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三是推动工作落实。对标报告、结合实际,全面梳理当前和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分解目标、明确责任,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恩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5个显著提升”奋斗目标,强调要积极推动县区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恩阳“2+2”主攻方向。立足实际,恩阳将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更好地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力量?
  杨波: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支持恩阳区建设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产业”。我们以市委赋予恩阳的“2+2”主攻方向为遵循,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培育振兴为主线,提出了“23456”的工作思路,一是明确“两地三区”发展定位。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标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把恩阳建设成“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川陕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区”。二是实施“四大发展战略”。在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坚持传承创新、与时俱进、拓展完善,提出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四大发展战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支撑。三是落实“五化发展要求”。“农业园区化、工业增量化、旅游品牌化、城市景区化、党建规范化”五化发展要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成效显著,充分证明这一要求符合市党代会精神,必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四是推进“六大攻坚行动”。主要是突出强弱项、补短板、优环境,系统推进“招商引资突破行动、项目投资翻番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生态环境改善行动、基层治理创新行动”六大行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恩阳,为“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恩阳力量。
  记者: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今年以来,恩阳区不断擦亮“米仓古道第一镇·红色恩阳”这块金字招牌,可以说恩阳在“旅游品牌化”“城市景区化”方面频出新招、亮点纷呈,社会各界反响热烈。锚定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恩阳也提出了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接下来,如何将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呢?
  杨波:市委确定了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我们对标提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坚持“旅游品牌化”“城市景区化”,重点从三个方面来推动:一是培塑旅游品牌。充分挖掘巴文化、红色文化、米仓文化、民俗文化,提质升级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一批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引进陕西袁家村模式,形成以恩阳古镇·袁家村为品牌的米仓文化体验地。持续提升“恩阳船说”品质,大力开发年在恩阳、文昌会、龙舟赛等文化品牌,积极培育红色游、古镇游、乡村游、夜间游等特色品牌,擦亮“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地域品牌。二是丰富旅游产品。围绕红色文旅,修缮保护苏维埃政权机构遗址,抢救保护散存的红军石刻标语,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围绕康养文旅,形成以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以章怀山、高观山为主体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围绕乡村文旅,开发田园观光、农事体验、巴山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常态举办丰收节、油菜花节等传统特色活动。围绕体育文旅,发展山地运动、水上运动和群众性健身活动,推动文体旅商融合发展。三是旅游环境规范化。顺应自驾游、自助游趋势,设计精品线路,合理布局观景台、露营地、风景道等基础设施,构建快旅慢游体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旅游环境专项整治,营造安全有序、公平诚信、文明理性的旅游市场环境,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回头率。
  记者: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恩阳现代产业园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成绩斐然。接下来,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和定位,恩阳将如何持续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呢?
  杨波:恩阳区现有电子信息企业7家,食品饮料加工企业16家。接下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持续壮大产业集群,构建新型工业产业体系。一是做强产业园区。坚持“夯基、垒台、成势”的思路,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园和恩阳食品工业园二期,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二是做精招商引资。聚焦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和现有龙头企业,抢抓沿海地区产业梯次转移的重大机遇,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开展驻点招商、委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三是做强骨干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度培育机制。力争到2023年,初步建成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和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四是做优营商环境。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全市最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园区“一站式”服务功能,真心诚意当好企业保姆,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在农业园区方面,主要围绕“四个一”。一是“一张规划图”。我们立足恩阳路网布局、资源布局、生态布局,高质量编制现代农业产业规划,以“田园恩阳”为核心,以南北两大产业长廊为环线,建设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生态畜禽四大农业产业带,推动“全域园区化”发展,形成“一核两环四带多园”产业布局。二是“一套推进体系”。探索形成了“良种良法化、管理机械化、种养生态化、生产标准化、园区数字化”五化建设思路和考评体系。三是“1+N”经营模式。组建“国企+村集体经济组织”“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能人+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探索形成了“保底分红+按股分红”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园区发展和群众利益。四是“一系列保障机制”。建立“三个一”(一个现代农业园区、一名牵头领导、一张工作责任清单)和“三专”(专人、专班、专责)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地。
  记者:我们注意到,恩阳城市地标“未来之眼”、恩阳龙舟公园和登科山公园以及一大批城市民生工程即将惊艳亮相。在加快建设川陕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方面,恩阳还将如何做呢?
  杨波:我们坚持“三生相融”理念,落实“三区同建”方略,不断增强城市的吸附力、承载力和首位度,加快建设川陕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一是做美城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序实施城市更新,精心设计城市地标,梯次推进“十园六院”建设,提升一批城市功能,布局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以未来视角、公共视角和消费视角,探索“公园+业态”“社区+业态”“街区+业态”等消费场景营城模式,不断完善和丰富城市功能。二是做优片区。改变功能分散、项目零散的现状,坚持“片区式、组团式”集中连片开发,加快古镇西片区、高铁西站片区建设,高品质推进之字河田园艺术养生区、芦溪河高端生态居住区等“十大城市片区”,塑造城市风貌,涵养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和人文魅力。三是做靓社区。建设一批“品质社区”“智慧社区”“平安社区”“美丽社区”,形成完整的教育、医疗、购物、养老等配套,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品质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