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01-25 11:29:52来源:巴中市司法局 点击量: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细化工作举措,务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迈进。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刚性化”,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责任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3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多次在法治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上作出批示,主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带头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3次、深入调研16次,对依法行政、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强化统筹部署。印发《巴中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为法治政府建设谋篇布局。制定《巴中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时间表和路线图。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对规定提出的刚性指标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督察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实行末位约谈问责。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揽总、综合协调等职能,对6个区县、28个市级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发现突出问题19个,发放问题清单6份,督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坚持“法治化”,在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印发《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为新冠肺炎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通知》,办理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合法性审查86件,涉疫案件124件,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409场次。二是完善政府立法和依法决策机制。印发《巴中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修订《巴中市居住证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的“五大程序”。三是强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对4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160余条,做到应审尽审。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备案的1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无一例违法情形。

(三)坚持“优质化”,在全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巴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实施暂行办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7份、修订4份,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扫清制度壁垒。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上,荣获“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称号。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全面开通政务服务微信预约办理,政务服务实现市、县、镇、村四级联网联办,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一次办,88.6%实现全程网办,服务好评率达99.99%。三是加强法律服务。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全市重点企业配备法治副厂长,组织律师、法官、检察官等对39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10+3”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四)坚持“标准化”,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实现新提升。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特色镇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下放一批行政管理权限。在应急、城管、林业、文化市场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解决多头执法、力量不足及效能不高问题。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设公务诚信档案系统,对全市14385名公务员建立电子诚信档案;对43个“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专项督察7次,提升了监管质效。

(五)坚持“效能化”,在不断加大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上实现新提升。一是主动接受多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依法接受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全面推进联合监管,纠正执法错案和瑕疵案件31件;通过审计向纪委监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审计线索13起。二是创新智能化监督方式。建立“公安行政处罚自动裁量系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对《治安管理处罚法》管辖的151个案由自动裁量、量罚一致的目标,有效解决了“同城不同罚、同案不同罚”的问题。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分类发布通知公告98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动态信息4500余条;举办“政务访谈·市长在线”访谈节目16期,公开面不断扩大,公开事项不断增多,公开深度不断强化。

(六)坚持“联动化”,在运用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机制,完善“三式联调”和“四级联动”的“联调联动”模式,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群众评议众口调”实践,建立镇、村两级调委会1900余个,培育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330余个,调解矛盾纠纷3万余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开展全市行政复议机构基本情况、近三年行政复议和经费保障等情况调研,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奠定基础。对2018年、2019年办结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评查,以评代训,提升行政复议案办案质量。三是推进重大矛盾化解。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扎实推进住建、金融等领域“六个一批”重大矛盾化解专项行动,省重点关注和跟踪督导的5件重大矛盾纠纷案件按期化解销案,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分类处置”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七)坚持“精准化”,在深入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上实现新提升。一是清理规范乡镇职权。印发《关于开展清理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工作的通知》,确定村(社区)“两委”职责清单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建立完善了民事代办制度和机制。二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高潮。创办的《法治知识小课堂》电视栏目被“学习强国”收录35期;建成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小区等210余个;编排《法治宣传进社区》等法治文艺精品节目26个。三是提高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出台《聘用乡镇(街道)常年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员)的实施方案》,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彰显。扎实开展“三大救助”,与北京、上海、青岛等9省13市34县(市、区)签署了《外出农民工法律援助合作协议》,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办理法律援助4600余件,司法救助3起。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党委领导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个别区县在党委领导法治方面还需加力,个别党政主要负责人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执法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个别地方和部门还处于机构改革过渡阶段,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行政执法管理体系还在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中。三是行政执法素养需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提升培训存在涉及面不够广、培训纵深不够等问题,造成个别部门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不足,还不能完全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任务需要。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党委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工作保障,严格考核评价,增强各地各部门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强规划引领,对法治政府建设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再研究,统筹谋划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起草我市具体落实意见。

(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法治服务与保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巴中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