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02-27 11:28:01 点击量:

2019年,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2019年重点工作清单,主动担当、务实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委领导。市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先后4次常委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重要文件和重大改革事项;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市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上作出批示,带头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难点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目标绩效办公室印发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绩效考核细则,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进一步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

(三)强力推动落实。2019年4月26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八个要求”。7月29日,市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9月18日,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落地。

(四)逗硬督查考核。市目标绩效办公室会同市司法局组织专班专责,对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题督办,以发点球方式向3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5个区县政府印发整改通知书,并适时跟踪回访,确保工作实效。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编制《巴中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和“四办”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一次办”比例均达100%。出台20条措施全力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2019年7月2日,巴中入列“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巴中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修订本)》,公布市级行政权力5312项。印发《巴中市级政务服务相关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布市级涉及中介服务事项100项。动态调整《巴中市级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公布保留公共服务事项163项。加强市场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116批次,处理违法违规行为19起。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等联合惩戒机制性文件,把信用建设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管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印发《巴中市巴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58件。

(二)全面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加强服务高质量发展领域立法。开展《巴中市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3部地方立法前期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巴中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座谈会。严格法规规章草案合法性审核。2019年以来,共对1件政府规章和2件地方性法规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3份。向省政府上报备案规范性文件14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1993年7月巴中地区成立以来至2012年12月31日止市政府印发的各类文件共4332件进行全面清理,宣布废止、失效4149件,清理结果及文本目录依法向社会公开。

(三)全面落实依法决策程序。加强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对35件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35件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提升公众参与实效。对不涉密的决策事项在作出后及时公开,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不断提升。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完善落实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市、区县政府法律顾问办理法律事务20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为依法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应急、城管、林业、文化市场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多头执法、力量不足及效能不高的问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全市各地各部门基本建立相关制度并落实到位。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监管,办理行政执法证件521件、年审368件、注销10件。

(五)全面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按时办复率达100%。运用“两法衔接”,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6件,公安机关立案41件,刑事拘留32人,起诉26人。加强行政和审计监督。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各类执法检查频次减少1/3;评查行政执法案件600件,纠正错案和瑕疵案件31件;通过审计向纪委监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审计线索22起。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的通知》,探索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信息联动、深度融合。

(六)全面推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着力构建多元依法化解机制。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行业调解组织全覆盖。全市各级调解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计24119件,调解成功23907件,调解成功率达99.1%。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19年累计收到行政复议案件申请21件,办结13件。本级政府或政府部门出庭应诉率达100%;本级政府或政府部门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率达100%。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法律七进”,着力打造公证、仲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开展涉外公证员业务培训,有力提升公证员业务能力。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认识不足、工作不平衡。部分地方和单位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下深水破解法治政府工作难题不够;个别地方和行政单位负责人不敢不愿出庭应诉,“官本位”思想严重。二是力量配备不足、人才缺乏。法治人才短缺,市、县、乡三级从事法治政府工作本科以上学历200人仅占58%,立法人才、行政复议人才更为稀缺。三是工作创新不够。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善于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未及时总结推广。

四、2020年工作打算

(一)细化工作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结合巴中实际,细化制定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二)统筹抓好落地。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常态运用明察暗访、年终考核、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全面加强督查考核,对年终考核处于末位的区县和后三名市政府部门,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开展述法评议。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开展区县长和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项述法评议,着力述出责任和压力、述出动力和实效,持续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巴中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