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年)》出台

2022-03-28 11:28:53来源:巴中市司法局 作者:聂相成点击量:

近日,巴中市委、市政府印发《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全面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巴中实际对“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总体谋划。《方案》的出台,清晰地勾画出巴中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法治化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为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奠定基础,为助推全市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方案》含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两个部分,主要任务部分共9个大项70个小项工作。从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机制,有效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完善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机制,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等9个方面,直面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对症施策,明确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方向和具体措施。

《方案》充分结合巴中实际,提出了一些创新举措,如:围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提出加强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推进“开门立法”等措施;围绕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建立“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等措施;围绕推动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提出运用“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构建“纪检+舆论+群众”一体化监督模式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等措施。

《方案》明确,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加大督察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的,及时约谈和责令整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