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2022-10-09 11:00:10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10月8日,市长高鹏凌主持召开市政府五届第21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高鹏凌强调:

一要深化认识。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新修订的《条例》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完善粮食安全法律制度要求的重要成果,是推进粮食流通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加强政策性粮食管理、更好保持粮食市场稳定,规范市场秩序、保障高品质粮食供给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条例》精神,牢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更多巴中力量。

二要抓好贯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严格执行《条例》规定,推动政府依法监管、经营者守法经营、社会公众积极监督。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改进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粮食收购监管水平。要突出抓好政策性粮食特别是地方政府储备粮食管理,严厉查处“转圈粮”“以陈顶新”以及擅自动用、串换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种粮农民合法权益行为。要严把粮食入口安全,加强粮食流通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坚决杜绝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进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粮食节约减损各项规定,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行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维护粮食流通的正常秩序。要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取得持久性成效。

三要广泛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秋粮收购”“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提高社会知晓度,在全社会营造规范粮食流通管理秩序和经营行为的浓厚氛围。要开展好粮食流通领域监管人员专题培训,增强依法管粮意识,提升依法管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