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学习《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

2023-04-06 18:30:15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4月6日,市长高鹏凌主持召开市政府五届第33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了《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高鹏凌强调:

一要深入学习。土地问题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土地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方向、关键和底线。此次《实施办法》的修订,是我省结合实际对上位法律的细化落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入贯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实施办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其纳入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习,全面掌握《实施办法》的新特点、新变化、新举措和新要求,不断提升依法管地用地能力和水平。

二要全面落实。《实施办法》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和保护进行了强化,明确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各县区政府“一把手”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扛牢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基层党委政府工作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全力推动“田长制”落实见效,进一步健全和优化“田长制”工作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耕地保护机制。要加强执法监督,从严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的行为,前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卫片执法等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健全机制,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要科学运用。当前全市工作重心已全面转向产业培育振兴,在建设用地方面提出了更多的刚性需求。各级各有关方面要把服务全市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保障的关系,转变用地观念,用足用活政策法规,在确保全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土地要素供给。要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空间,尤其要注重部门协作,保障好重要园区、重大项目、重要产业用地。要加强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健全和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准入标准,规范执行土地征收程序,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推进“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利用,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真正把每一寸土地管好用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